重庆加大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力度,严查施工单位消防违规
12-05 13:45: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公安消防总队获悉,自今年7月重庆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以来,各区县建立排查小组747个,排查高层建筑25176幢,发现火灾隐患81148条,整改火灾隐患74537条。

从前期消防排查情况来看,重庆市高层建筑仍存在消防设施完好率低、老旧高层建筑消防先天隐患突出、消防车道和救援场地被占用现象严重、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等问题。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的工作目标是“整治一幢、验收一幢、放心一幢”,12月底前,全市将在前期排查整治的基础上,逐幢开展验收。对综合验收和督导中仍发现存在火灾隐患的,将采取 “五个一律”措施,即对规定期限内未整改的,一律依法从重处罚;对火灾隐患屡整屡犯的,一律依法顶格处罚;对高层公共建筑内部场所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一律依法查封;对整改情况弄虚作假的,一律实行责任倒查;对高层建筑仍未落实管理主体的,一律追究属地责任。

不久前的天津市河西区“12·1”泰禾金尊府第火灾造成10人死亡。下一步,相关行业部门将加大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管力度,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七个严禁”规定,即严禁未经审批擅自施工,严禁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修材料,严禁擅自改动停用消防设施,严禁施工现场违规住宿,严禁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严禁违章用火用电,严禁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严厉查处施工过程中各类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