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获批 市民餐桌“国际化”
12-05 11:25:49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重庆港寸滩港区查验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近日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的批复。这是重庆继获得进境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后,口岸功能的再一次扩展完善。

重庆港寸滩港区查验点是长江上游唯一的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也是中国西部地区内陆唯一的进境粮食水运指定口岸,对提升重庆对外贸易发展,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由于之前重庆没有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大量进境粮食只能经江苏南通、南京等口岸入境,然后通过换船减载等方式转运到重庆,再进入重庆以及周边的企业,流通周期较长且成本较高。

据调查和测算,重庆每年执行后续监管(沿海口岸清关后转运至重庆企业使用)进口粮食约50万吨(涉及品种为美国、巴西、加拿大进口大豆、美国进口高粱、澳大利亚进口大麦、加拿大进口小麦、乌克兰进口玉米等),从重庆中转到四川的进口粮食约100万吨,保税港区还有在谈项目年进口量约60万吨,预计重庆口岸全年进口粮食总量在200万吨。

该负责人表示,重庆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的成功获批,对降低进境粮食的物流成本,促进重庆食品加工、粮食储运、饲料生产、畜牧养殖等产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将进一步推动重庆国际贸易物流产业加快发展,奠定重庆在西部区域物流中心的战略地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