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几两白酒下肚后“中毒”竟是吃保健品降糖惹的祸
12-04 14:51: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59岁的唐明建(化名)有一斤的酒量,但这次,他喝了六七两白酒就喝高了。

老唐以为自己喝醉了,没想到却引发严重后果——代谢性酸中毒。好好的,怎么会“中毒”?医生解释说,这个“中毒”,不同于平常人们所说的“中毒”,老唐有十几年的糖尿病,却没有进行正规治疗,而是长期依靠口服“保健品”降糖,结果诱发了代谢性酸中毒。

六七两白酒下肚后“中毒”了

老唐今年59岁,身体硬朗,为人豪爽的他喜欢喝酒,一次可以喝一斤多白酒。11月30日晚上,老唐和几个朋友聚餐,很快六七两白酒就下肚了。按理说,这点酒不在话下。但随后,老唐开始迷糊起来,浑身乏力。

“我一定是喝醉了!”老唐想,也没在意。

可第二天,老唐浑身乏力的症状并没好转,甚至穿衣服都困难了,还出现了呼吸急促。老唐这才被家人送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救部。

医生立即对老唐进行了检查,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老唐血糖高达18.2mmol/L,血酮高达4mmol/L。医生们还发现他血液中乳酸指标高达23.3mmol/L,乳酸正常值为0.7-2.1mmol/L,已经严重“爆表”。血PH值为6.98,而正常人在7.35—7.45之间。

检验结果表明,老唐出现了代谢性酸中毒,不仅有乳酸酸中毒,也有酮症酸中毒,这是致命性的酸中毒,两种“中毒”叠加在一起,病情更加严重,

同时,老唐还有肺部感染,如果不及时控制病情,很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吃保健品“降糖”闯大祸

还好,老唐就医及时,经过医生抢救和几天来的治疗,老唐血液中各项指标,慢慢趋于正常值。

可老唐怎么会中毒呢?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救部医生介绍,代谢性酸中毒主要有乳酸酸中毒和酮症酸中毒。酮症酸中毒多见于糖尿病病人血糖控制不佳,引发的急性并发症;而乳酸酸中毒常见于感染、休克等诱发的酸中毒。

果然,询问病史,老唐有十几年的糖尿病史。

老唐介绍,自己有15年糖尿病史,刚开始,也正常吃药、去医院接受治疗,但几年下来后,感觉血糖控制还不错,慢慢的,很少到医院就诊,开始口服“药物”治疗。

医生一看,老唐口中的“药物”,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也就是说,并不是药物,只是保健品,达不到治疗糖尿病的效果。

医生介绍,老唐有糖尿病,却没有得到正规治疗,再加上肺部感染,大量饮酒后,诱发了代谢性酸中毒。

糖尿病是高危诱因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救部医生提醒,糖尿病是诱发乳酸酸中毒的高危因素,特别是在发生感染的情况下,如果再大量喝酒,以致乳酸代谢失常,更容易引发乳酸酸中毒。

另外,糖尿病患者如果不能规范用药,也有可能诱发乳酸酸中毒。因为降糖药物本身也会对人体的代谢功能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不遵医嘱不合理服用,也有可能引起代谢失常,从而诱发乳酸酸中毒。

有的糖尿病患者会使用一些保健品来代替药品控制病情,也会带来一定的隐患,因为具有降糖作用的保健品,可能存在成分不明的情况。有的患者长期服用降糖保健品,感觉效果还不错,不排除其中添加降糖药物的可能,长期大量服用这类保健品,可能对生命安全构成威胁。

提醒:

科学降糖 “五驾马车”缺一不可

医生提醒,要想科学控制血糖,就要用好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即:即健康教育、饮食、运动、血糖监测、药物控制缺一不可。

第一:健康教育,糖尿病患者要对自己的病情要引起足够的了解和重视。第二:饮食,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可以通过饮食干预控制血糖,要营养均衡,计算每天的总热量,并按照一定的比例合理分配至各餐,多吃低脂、低盐、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第三:运动,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管住嘴、迈开腿”;第四:药物治疗和胰岛素治疗。第五:监测,包括血糖监测和并发症检测。

医生介绍,糖尿病并发症很多,有急性的、慢性的并发症,急性并发症有如前面所说的代谢性酸中毒(酮症酸中毒以及乳酸酸中毒),还有糖尿病高渗性昏迷,上述急性并发症若不及时救治会有生命危险。慢性并发症,如脑部的脑梗死(即老百姓所说的中风、偏瘫);眼睛的视网膜病变、严重者会导致失明等;心脏的冠心病、心力衰竭等;肾脏的肾功能衰竭,最终会引起尿毒症;脚部的糖尿病足等;而这些不可逆转的慢性并发症会严重降低人们的生活质量,影响人们的寿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