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公交首现深圳 重庆公交集团:是否引进要看无人驾驶技术成熟与否
12-04 14:05:20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就好像开启了一部科幻片:人群来往的街道上,一辆没有驾驶员的公交车正在准点地运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到站停车、各种语音报站……如今,这种无人公交车正式“阿尔法巴”的名称,登陆深圳。

“阿尔法巴”的外观与普通公交车无异

根据深圳媒体报道,12月2日上午,4台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在深圳福田保税区举行首发仪式,这也是全球首次在开放道路上进行智能驾驶公交试运行,标志着智能驾驶公交已具备上路条件。

“阿尔法巴”的站牌是特制的

那么,作为人口同样密集的城市,重庆会不会引入这样的无人驾驶公交,来减缓驾驶员的行车压力呢?对此,公交集团表示,目前还没有引进计划,后续是否会引进,主要还是看无人驾驶的技术是否成熟。 

无人驾驶公交

16个激光头发射高频激光保安全

雷达感应装置提升判断力

支撑这次无人驾驶的,叫“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是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系统!它通过工控机、整车控制器、CAN网络分析路况环境,能够实时对其他道路使用者和突发状况做出准确的反应。

目前,这种无人驾驶公交车已实现自动驾驶下的行人、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

在行驶过程中,车辆会根据道路状况做出相应的反应调整。当车辆行驶到拐弯处时,方向盘会自动转动调整方向,在即将进站停靠也会提前开启转向灯进行变道。

在行驶过程中,车辆会因感应到周边障碍物自动点刹、急刹。当车辆前方有行人通过时,针对这一突发状况,车辆进行急刹减速避让。

据了解,阿尔法巴智能公交搭载的产品可利用16个激光头同时发射高频率激光束对外界环境进行持续性扫描,让车“看到”周围的环境,进而实现定位、导航和避开障碍物,其测距可达到100米,精度达到了2cm。 

说是无人公交

其实还是有驾驶员确保安全

虽然说这是无人公交车,但其实还是有驾驶人员在车上确保它的行车安全。

驾驶员不再手握方向盘,而是把手抱在胸前

据了解,阿尔法巴行驶途中,驾驶员不需要操作油门、刹车、方向盘,公交车可以自己按照既定路线行进、停站。

这批公交外观上有一个与普通公交不同之处,其车头正面与两侧、车尾处,都安装了圆柱形的感应设备。在驾驶室内,司机坐在驾驶位上,但双手抱在胸前,而不是放在方向盘上。车辆启动离开停车场向马路行进,可以看到方向盘一直在自动调节方向。车辆以10公里/小时的低速行驶一段距离后,前方有一个十字路口,车子自动放慢速度,停了下来。随后,方向盘自动往左旋转,车辆也随之左转,进入另一条道路。

这时,旁边有一辆小车开过并变道到了公交车前方,可以感觉到公交车突然刹车进行避让,等小车开远后,公交车继续恢复原来速度前行。前方是一个公交站,公交车开始自动往右变线,缓缓驶入车站停靠,车门自动打开。有乘客下车后,车门关上,继续前行。这整个过程中,驾驶员一直保持双手抱胸的姿势,全部动作都是车辆自动完成。

据悉,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具备人工和智能驾驶两种模式,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切换。在复杂路况或突发情况下,驾驶员只需踩一下刹车,即可马上切换到人工模式,确保行车安全。

重庆暂无引入计划

后续是否引进要看无人驾驶技术是否成熟

那么,作为山城重庆,开车本来就很艰辛的城市,是否有计划引入无人公交呢?

对此,重庆公交集团表示,他们对无人公交车的技术也比较关注,目前没有引入的计划,而后续是否引进,还是要看技术是否成熟而定。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图片源于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