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有3.7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全市已建35个门诊固定点
11-30 16:02: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

来自重庆市卫计委的数据显示,目前重庆存活的HIV(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有3.7万余例,报告死亡近9千例。

重庆有3.7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来自重庆市卫计委、市健康教育所的数据显示,自1993年,重庆市发现第一例HIV感染者,截至2017年10月,全市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3.7万余例,报告死亡近9千例。

为了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和减少传播,全市已初步构建了覆盖疾控、医疗、妇幼、采供血、检验检疫、司法、公安等系统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网络。

截至2017年,建立艾滋病检测实验室143个,艾滋病确证检测实验室14个,提高了检测能力。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已覆盖100%的区县,所有的自愿艾滋病检测都是免费的。

在市卫计委、市健康教育所举行的“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现场,九龙坡区疾控中心准备了50份快速检测试剂,仅需抽取几毫升静脉血,最长5分钟就可得出初筛结果。

但值得注意的是,可疑阳性结果并不一定代表就感染了HIV,还需要回实验室再进行初筛。如果检测结果还是可疑阳性,那么则需要继续到HIV确诊实验室再做一次检测,这次的结果就是准确的。

“由此可见,HIV检测非常严谨!”工作人员介绍。

性传播成主要途径

艾滋可防可治,但防艾形势非常严峻。据介绍,重庆艾滋病疫情呈现几个特点:

首先,地区分布不均。感染者主要聚集在主城区和渝西地区等,23个区县报告的感染者数占全市总数近90%。

其次,经性途径传播成为主体。近年来,全市HIV流行因素发生了较大变化。经血液和注射吸毒传播逐渐得到控制,母婴传播病例逐渐减少,经性传播已经成为HIV流行的首要因素。新发现感染者中经性传播比例占95%以上,其中异性性接触传播占80%,同性性接触传播占15%。

另外,性别年龄分布出现新变化。累计报告的现存活感染者中,15-49岁的人数占60%以上,50岁以上感染者明显增多,且男女性别比缩小。

最后,50岁以上老年群体是异性性行为的高危人群。50岁及以上高年龄组HIV感染者人数占当年新发现病例的比例,从2011年的27%上升到2017年的50%以上。而青年学生群体则成为男性同性行为的高危人群。

多渠道破解防治难题

今年7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按照相关要求,市卫计委在部分区县创新开展了第三轮示范区控制艾滋病经性传播综合防控试点工作,努力探索破解大中城市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农村地区中老年人群艾滋病经性传播防控难题。

此外,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已覆盖全市32个区县。

美沙酮维持治疗可有效减少吸毒人群对社会危害,降低艾滋病传播。自2005年在渝中区建立起第一个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以来,截至2017年10月30日,全市已建立35个门诊固定点,3个流动点,6个延伸服药点,覆盖全市32个区县,覆盖率达到82.1%。

为挽救感染者和病人生命并提高生活质量,重庆还建立了以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为中心,在随访管理、抗病毒治疗等工作环节加强医防结合,实行疾控机构、定点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三位一体”的防控模式。

同时,重庆全面落实了血液或血制品筛查核酸检测及进出口检验检疫工作,供应临床的血液全部按规定经过艾滋病病毒、乙肝病毒、丙肝病毒核酸检测。开展孕产妇艾滋病病毒检测和母婴阻断,切断HIV经母婴途径传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