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闭幕 审议通过3项法规案
11-30 11:24:11 来源:华龙网

00fbd924e5194d1689fe7a8a78692a77.jpg

30日上午,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华龙网消息,今(30)日,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主持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该条例明确了将我市老年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购门票进入公园和旅游景区的年龄下限从70周岁降低至65周岁。同时,就独生子女护理假、养老机构保证金、养老护理人才培育等也作出了明确规定,对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着力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增进百姓福祉具有重要意义。条例还确立了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重庆敬老日。该条例将于明年3月1日起施行。

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条例》,该条例将我市代表建议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上升为地方性法规,进一步规范了代表建议的提出、交办、办理、评价、监督等全流程工作,增强了建议办理评价监督手段的刚性,有利于保障和规范代表行使建议权、提升办理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水平,有利于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更好发挥代表作用。该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

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献血条例》,修订后的新条例进一步明晰市、区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职能职责,规定了宣传动员、采血用血安全、献血服务保障和激励等方面内容,细化了献血者用血时免交采供血成本费用的规定,对于推动和规范献血工作、保证医疗临床用血安全和需要、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的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该条例将于明年6月1日起施行。

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明年1月26日召开,会期6天。

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2017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部门办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情况及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市政府、市高法院、市检察院关于办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和1项人事任免的议案。

原标题: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闭幕 审议通过3项法规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