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名当代教育名家出炉,重庆2人入选
11-30 10:00: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29日,《中国教育报》发布了“关于当代教育名家推选结果的公告”,全国共推选出90位当代教育名家,重庆2人入选,分别是西南大学资深教授、心理学家黄希庭教授和基础教育专家、数学教育家宋乃庆教授。

黄希庭:中国心理学界泰斗

att_585287.jpg

△黄希庭教授(中)和学生一起讨论学术问题。

黄希庭教授是我国著名心理学家,1937年出生于浙江省台州市温岭,今年已80高龄,196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心理专业,1967年北京大学普通心理学专业研究生毕业,毕业后一直在西南大学(前身之一的西南师范学院)工作。曾任西南大学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心理学系系主任,国家级重点学科基础心理学专业和心理学一级学科学术带头人,已出版教材、专著、译著5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含合作、合译)。

黄希庭教授是中国心理学界泰斗级人物。他在中国开创了时间心理学研究和时间隐喻的跨文化研究,提出了时间认知的分段综合加工模型;还在中国开创了大学生心理学研究,最先把价值观引入心理学教材,对当代中国青年价值观进行实证研究并根据其特点提出许多合理的教育建议,开创了自立、自信、自尊、自强的心理学研究;近年来,黄希庭教授研究人类幸福感,并推动中国社区心理研究,不久前,推动创建了全国首个社区心理研究中心,受到学术界广泛关注。

2003年获国家教育部授予的“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重庆市委、市政府授予的“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2005年4月26日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07年荣获“重庆直辖10年建设功臣”荣誉,2010年12月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1年9月荣获中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2012年荣获2012年度十大“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誉。

宋乃庆:多年致力基础教育研究

att_585288.jpg

△宋乃庆教授(中)带学生调查中国基础教育现状。

宋乃庆教授是我国著名数学教育家,出生于1948年,年近七旬,浙江省杭州市人,曾担任原西南师范大学校长,西南大学原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现为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市重点文科研究基地西南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宋乃庆教授主要从事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论、数学教育研究。近年来主持的“重庆地区农村基础教育改革与扶贫对策研究”、“西南地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发展的实验研究”、“中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城乡统筹背景下重庆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战略研究”、“中国义务教育发展报告”、“中小学理科教材难易度国际比较研究(小学数学)”等部委重大课题,产生了广泛影响。

宋乃庆教授曾担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数学史学会副理事长、全国教师教育委员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入选第三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其“构建西部教学团队,深化数学教育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积极服务基础教育”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目前,宋乃庆仍在不遗余力帮助西藏自治区开展基础教育发展研究,受到学界高度肯定。

通讯员 郑劲松 韩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杨辛玥 西南大学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