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重庆老人 未来三年,重庆将新增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 
11-28 11:12: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部署安排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研究我市近期组织实施的一批民生实事。

11月2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民政局部署民生实事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计划在3年内新增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重点打造100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总投资18亿元。

在发布会上,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江涛表示,“千百工程”将构建政府基本公共养老服务保障体系,探索建立多样化的养老平台,优先满足高龄、失能、失独、特殊困难等老年人基本公共养老服务需求,不断丰富老年人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服务供给,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美好。

新老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面积应达750平米以上

到今年底,我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已到1000个,城镇社区覆盖率约60%,农村社区覆盖率约40%。预计到2020年,全市社区养老服务覆盖80%以上城镇社区和60%以上农村社区。

未来3年新增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如何建?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社区按人均不低于0.1平方米的标准配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且面积应达到750平方米以上;老旧社区应参照新建设施面积标准,利用社区闲置资源,采取购买、置换、租赁、转换等方式予以配建。

此外,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应选址在地形平坦、阳光充足、通风及环境绿化良好的地方,符合安全、卫生和环保要求,达到“五个一”(一批设施设备、一支服务队伍、一套服务标准、一个信息平台、一批服务项目)的基本要求,为老年人提供助急、助餐、助洁、助医、助行、助乐等基本公共服务和市场化养老服务。

市级示范中心开展公益化市场化养老服务

100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如何示范试点?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100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快速推进,2017年,计划在主城区开展5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先行先试工作。

具体来看,要在“选址布局、评估建站、效能评价、品牌打造、营销宣传”等方面统一规划实施,与市、区县级医疗机构建立联动机制,开展跨区域的康复保健、家政服务、短期托养、长期照护、精神关爱等综合性公益化和市场化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此外,还要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大力支持和引进专业化的社会养老机构参与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营运,探索市级示范中心建设营运市场模式,辐射带动区域内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服务质量、管理营运、信息平台等市场化运作,总结提炼有效的管理机制和市场途径,稳步高效的复制推广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千百工程”还明确,2018年,打造5个社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示范机构。在智慧养老方面,要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快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化建设,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采取养老服务互联网模块管理方式,整合线上线下养老项目,实现养老服务资源共享,构建互联互通的智慧养老市场格局,促进养老服务要素良性互动,为社会提供高质量、全方位、多样化养老服务。

“千百工程”的年度工作计划

2017年底前,先行先试打造5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2018年,新增社区养老服务站200个,建设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5个。

2019年,新增社区养老服务站400个,建设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40个。

2020年,新增社区养老服务站400个,建设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40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