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朋友拉进微信群炒白银 两天亏完15万
11-24 08:42: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0岁的永川人晏阳(化名)是一名物业管理人员,今年年初,她被微信里的好友拉进了一个名为“白银群”的微信群。

微信群的人向晏阳推荐了一个非正式的期货交易平台,并告诉晏阳,向里面投入一定的资金后,将会获得一定的收益。

令晏阳没有想到的是,这个“非正式的期货交易平台”不仅没能让她赚钱,反而负债十五万。

微信“白银群”两天亏完15万

“最开始的收益很高,我第一笔投了一万元,没几天,就赚了3000元左右的利润。”晏阳回忆。

投资了两个月后,晏阳发现,随着时间越长,投资得越多,自己得到的利润越来越来越少。

为了能够继续投资,今年四月,晏阳向一家名为“重庆金茂贷款”的公司借款。

公司人员告诉晏阳,他们每次只能借给晏阳50000元,但晏阳到手只能得到35000元,每一笔他们要收取晏阳15000元的手续费。

晏阳前后向该公司借了三次,合计150000元,除去45000元的手续费,她拿到手只有105000元。

今年六月,晏阳突然被告知,在两天之内,自己投的十五万左右的本金和利润全被亏完了。

同时,“白银群”也将晏阳从群里踢了出去,而之前拉晏阳进群的微信好友,晏阳也找不到了。

“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晏阳说。

利滚利,还完8万还剩下8万

意识到自己被骗后,晏阳向派出所报了案,派出所表示,晏阳被骗的钱被找回来的几率不大。

此时,晏阳已经向重庆金茂贷款公司借了十五万元,重庆金茂贷款公司共收取了晏阳四万五千元的“手续费”。

“重庆金茂贷款公司的人给我说,我把十五万还完后,会把四万五千元的‘手续费’退还给我。”晏阳说。

但将十五万元还给重庆金茂贷款公司后,该公司并没有将承诺晏阳的四万五千元退还给他。

当晏阳再去该公司询问时,却被告知,重庆金茂贷款公司已经破产,公司法人也换了,公司名称也变为了“华茂贷款公司”。

今年6月,为了还金茂贷款公司借的十五万元,晏阳找朋友萧儒(化名)帮忙,通过萧儒向永川私人公司借钱。

从6月份开始,晏阳先后找萧儒帮忙,总共借了八万元,除开手续费,她到手只有七万五千多元。

由于是熟人介绍,每次借钱时晏阳只写了一张借条给对方。

晏阳表示,从6月份至今,她累计已经还给对方八万元。“萧儒说,我之前还的都是利息,还叫我还八万元的本金给他。”晏阳说。

中间人已向法院起诉借款人

记者致电萧儒,萧儒表示,当初晏阳说她的丈夫出了事,叫他帮忙借钱,前前后后一共借了八万元。

“她和我们的关系很好,她给我说了后,我就充当中间人,帮她去外面借,约定月利息10%。”萧儒说。

他表示,刚开始的几个月,利息晏阳每个月都会还给他,但最近,晏阳没有将利息还给他,人也离开了永川。

而晏阳至今还了他多少钱,萧儒表示,由于借的次数比较多,还了多少他也记不清了。

“之前我充当中间人帮晏阳借钱,现在她人找不到了,借钱的人来找我要钱。”萧儒说,他现在打算去贷款,还这八万元。

他表示,除他之外,晏阳还向很多朋友借了钱。

11月21日,萧儒已经向法院起诉了晏阳。

律师说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律师,律师邱敏表示,从法律上说,萧儒无权向晏阳要利息,因为民间借贷,借条上没有约定利息,则视为无息,若要给利息,必须出示书面证据,且利息最高支持24%。

此外,他表示,若到了还款期限借款仍未归还,则为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若约定了利息,在分不清还的到底是本金还是利息的情况下,先抵充本金。

邱敏建议,鉴于晏阳已经陷入了经济纠纷,如果在对方不愿起诉她,而是采用暴力等方式威胁她的情况下,晏阳可以选择报警。如果晏阳确实已经还给对方八万元,她并提起反向确认之诉,请求人民法院确认她已经还给对方八万元。

此外,邱敏表示,晏阳向重庆金茂贷款公司借款时,对方收取的四万五千元手续费,又叫做“砍头息”。砍头息在法律上不支持,晏阳可按照实际借款的额还款。

重庆学苑律师事务所律师夏天表示,萧儒作为担保人,在晏阳没有还款的情况下,萧儒要为其承担责任。此外,萧儒可以通过法院起诉晏阳,让晏阳还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滢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