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政务服务,让市民办事“一次成”
11-24 08:3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破解政务服务难点痛点堵点,基本实现全市政务服务“全域一张网,审批一标准,监管一系统”目标。昨日,在渝中区现场采访中记者获悉,重庆全域已实现审批事项“城乡一体、一网联通、同城通办”。

重庆的经验做法获通报推广

为确保“放管服”改革成效,我市通过清权、核权、配权、减权、晒权等五个环节,发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权力事项登记表,9300多项市级行政权大幅精简为当前的3500多项。

先后分12批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50%以上。

“网上办理的最大好处就是即时申报,即时审批。现在最快两个小时就能办下来,过去至少需要2天到3天。”市电子政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国务院职转办通报了《重庆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行政审批网上全覆盖》经验做法,相关数据显示“放管服”改革反响重庆满意度为93.23%。

“1+8”审批服务综合改革见成效

改革中,我市通过大力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工程“1+8”审批服务综合改革,形成《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工程行政审批服务通用流程图》和工商业、房地产、市政设施、高速公路、水运项目、水利工程、社会办医、社会办学等8个领域审批流程图体系,再造审批全新流程,促进审批提质增效,着力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

改革后,全市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占98%)从立项到施工许可的审批总时限,由110个工作日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工商业和房地产项目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核准类项目(占2%)从立项到施工许可的审批总时限由170个工作日压缩至75个工作日以内。今年1-9月,全市投资增长10.1%,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4.3%,大大激发了企业投资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市民办事效率大大提升

“我的护士证办下来前后用了20多天,跑了好几次,现在小师妹的证件只跑了一趟就搞定了,效率确实提高不少!”重庆某医院一位护士告诉记者。

“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我市已见成效,在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网站建立后,合并了审批流程,简化了办事手续,市民在家就可以办理各类证件和事务……渝中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各部门审批要件平均减少5%,环节平均简化5%,承诺时间平均缩短了3.48个工作日,比法定时间平均缩短了13个工作日,所有审批效率在原有基础上平均提高了22.48%。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