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建西部唯一环保类高校 培养环境保护技能型人才
11-24 08:19: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新时期资源与环境保护人才培养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昨天,“2017年重庆资源与环境保护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重庆资源与环境保护职业学院举行。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市环保局等多家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代表共聚一堂,共话未来环保人才培养。

重庆资源与环境保护职业学院院长陈万志表示,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美丽中国·绿动未来”。

据介绍,目前作为传统制造业重镇的重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坚守“绿色本底”,将环保产业列入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经济”产值持续增加。2016年11月发布的《重庆市环境保护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十二五”末,重庆环保产业年产值达到503.23亿元。“十二五”期间,重庆新增环保企业415家,形成一批龙头企业,业务范围辐射全国甚至走出国门。

近年来,环保产业已成为重庆部分区县“调结构、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载体。包括万州、荣昌、大足、双桥、垫江等区县的环保产业特色园区也正在陆续规划建设中。

“我市有职业技术能力的专职环保人员严重不足。”重庆市环境文化促进会会长廖肇禹在论坛上提出,目前企业里从事技术管理、操作的专职环保人员不足,有职业技术能力的中层次人才缺失,而高等院校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教育还不足,因此应加大这方面专业人才的培养。

2015年3月,重庆资源与环境保护职业学院经市政府批准设立,2015年6月经教育部备案,作为西部地区唯一一所资源与环境保护专门人才培养的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注重环保专业体系的建立,在已开办的9个专业中,有7个与资源与环境相关。其中,环境评价与咨询服务是目前我市高职院校唯一开设的专业,环境工程技术专业获首批市级教学资源库建设立项。

陈万志表示,学院下一步将注重技能型人才培养,更多的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还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提升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大环保专业知识的普及,从“应付性环保”走向“真环保”。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