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实现低保标准城乡统一
11-22 07:31:59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市民政局副局长张明进社区宣讲

昨日,重庆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六进”宣讲队进社区宣讲分队走进北碚区龙凤桥街道兼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市民政局副局长张明为社区120余名党员、群众带来一场生动的宣讲会。

十九大报告指出,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这是解除困难群体生存危机、维护社会底线的重要制度安排。”张明说,近年来,我市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困难群众基本民生保障得到加强。城乡低保方面,陆续出台《重庆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重庆市最低生活保障条件认定办法》等政策,建立了从申请、审批、标准调整、资金发放等较为完善的低保制度体系,低保标准实现与经济发展水平和物价变化双联动调整。我市将继续在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方面作出努力,更加注重社会救助的便民性,健全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让居民少跑路、更便捷。

据了解,从今年4月1日起,我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50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350元。今后,城乡低保标准差距将会逐渐缩小。“民政系统将更加注重社会救助的精准性,加强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比对,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张明说,我市将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力争2020年城乡低保标准比例缩小到1∶0.8,到2022年实现城乡统一。这一系列的举措,将为困难群众编密织牢社会保障最后一道安全网。

十九大报告还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对此,张明表示,市民政局将从4个方面着力,让全市老年人老有所养。一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大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力度,到2020年实现全市养老床位达到25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35张。二是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全面实施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到2020年全市新增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在主城区打造100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80%以上城镇社区和60%以上农村社区。三是深化医养融合发展,适应老年人口医疗需求大的实际,支持养老机构开办医疗机构,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举办养老机构,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发展,保障老年人基本健康养老需求。四是完善敬老政策体系制定《重庆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完善老年人优待政策,倡导家庭成员相互保障、子女尽责、社会助老等文化传统,营造氛围更加浓厚的养老、孝老、敬老环境,让生活在社区的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