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蜘蛛侠”小区行窃 神出鬼没技术高还是被抓了
11-16 14:57: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568832_副本.jpg

小区多户被盗,门关得好好的,窃贼却不见踪影。不过,技术再好的贼也难逃法网,近日,南岸区警方将这个长期在小区作案的团伙抓获。

小区频被盗,到底谁干的?

2017年7月30日,南岸区南坪镇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群众陈先生(化名)报警,称家中发生盗窃,家里的手表及现金被盗,损失达数万元。

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立刻赶赴现场。经勘察,民警发现嫌疑人从窗户攀爬而入,现场几乎没有留下任何痕迹。民警随即开展走访调查工作,可获得线索的完整度和价值都不太理想。

就在案件陷入僵局时,民警发现该小区在短短一个多月内竟盗窃频发,连续失窃10余次,涉案金额达12万元。最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嫌疑人一直行踪渺然。

为了打开案件突破口,分局抽调精干警力,迅速成了专案小组,全力侦破此案,为民挽损。

通过前期大量的调查,专案组渐渐掌握了部分嫌疑人的行动特征。为了顺利实施盗窃行为,嫌疑人曾对该小区进行事先踩点,为了减少作案痕迹,嫌疑人每次作案均戴手套攀爬入室,为了不引人瞩目,嫌疑人实施盗窃的目标均为小件物品,随身携带,不露痕迹。

案件侦办难度很大,专案组的民警却没有放弃任何一线可以破案的蛛丝马迹,蹲守、走访、取证,一刻也没有闲过。

神出鬼没,一露面就被抓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名一直来无影去无踪的窃贼终于露出了马脚。9月23日,派出所接到物管报警,称小区业主在家休息时听到家里有响动,确认查看时,嫌疑人已经离开。

得知情况后,派出所立刻通知现场蹲守民警进行追查。通过追缉,民警发现一名可疑的男子在小区门口匆忙搭乘了一辆出租车离开了现场。

通过观察比对相关调查资料,这名逃逸的男子,很有可能就是近期频发盗窃案的主谋。

从嫌疑人离开的路线一路追踪,专案组民警渐渐锁定了嫌疑人的行踪。凭借办案经验和专案组的分析研判,这次的连续盗窃案件,嫌疑人很可能不止一名,为避免打草惊蛇,侦办小组并未贸然对嫌疑人实施抓捕,而是选择了隐忍不发,等待一个最佳的出手时机。

不出所料,在锁定嫌疑人后,民警找到了其销账的“据点”,固定了赃物流向和犯罪证据,经过长时间的摸排调查,另一名嫌疑人也逐渐浮出了水面。通过长达10余天的蹲点守候,民警渐渐摸清了嫌疑人的行动规律。

11月2日,抓捕时机成熟,办案民警兵分两路同时出手,将居住在南岸区弹子石的刘某和巴南区融汇半岛的网王某一举抓获。

经审讯,两名嫌疑人对自己所实施的盗窃行为供认不讳。原来,该两名嫌疑人平日里都没有固定收入,整日游手好闲。一个偶然的机会,刘某和王某相识后,竟“一拍即合、相见恨晚”,迅速达成了合作作案意向。

通过前期踩点准备,两人专门针对没有上锁的窗户住户实施入室盗窃,得手后便迅速撤离。目前,两名嫌疑人均被南岸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南岸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防范之心不可少,家里没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相互提醒、锁好门窗,避免被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