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转个弯”跟你讲道理 “超正经警务公益广告”火了
11-14 20:08: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们这的规矩是:先是一愣,然后假装思考,再哈哈大笑,这样显得本条视频比较有内涵;然后第二天一早起来,还要重复呵呵呵哈哈哈呵呵呵一次”

这些 “卖萌”的台词,是重庆市公安局巴南区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安巴南”在推介“超正经警务公益广告(花絮)”系列短片时写下的。该系列短片主创是该局民警汤显睿,一共6部。目前仅发布两部就“圈粉”不少,在网上小火了一把,并在各平台收获了百万级的点击。

谈及拍摄及发布的初衷,民警称:“我只是转个弯给大家讲道理,希望更大限度地吸收戏剧幽默和活泼的元素,让大家一边笑,一边记住警方的提醒。”

台前:

小开脑洞的短片,收获上百万点击

downLoad-20171114220830.jpg

“以为要说‘算命诈骗’,结果当事人反而把骗子捉弄了一把……”这句话,是观众对于已公开发布的“超正经警务公益广告(花絮)”第一部《少侠且慢,这视频有毒!》的第一印象。

这部片子长5分02秒(加上开头结尾)的小短片,在各个平台收获了共计百万的点击,圈了不少粉。新浪微博“平安重庆”、“公安部刑侦局”等官微都进行了转发。

剧情设计新颖,处处体现着制作者小开脑洞的努力,而且又与大家的日常、民警的警务工作有联系。对于“百万点击”这个数据,自编自导系列短视频的汤显睿很高兴,“换个方法讲故事,听众的反映不错也”。

目前,第二部《少侠且慢,刀下留人》也已公布。短视频的结尾,汤显睿作为“导演”出镜,亲身扮演了高空抛物的受害者:家暴夫妻从自家楼上扔下的东西,全“挂”在了他的后脑勺上。

幕后:

前期筹划了一年,最贵的道具一百多块

downLoad-20171114220827.jpg

“这个事,我很早就有这个想法, 把片子的所有环节想透,筹划了整整一年。”汤显睿有九年的警龄。他说,他这次的6部片子,涉及“防算命诈骗”、“防家暴”、“交通安全信号灯”、“高空抛物”、“防网络通讯诈骗”、“防扒”,都是日常警务工作中接触的。

所以,在剧情的设计上,汤显睿尽可能地保持新颖,“例如,那个算命诈骗的套路,年轻人应该都能识破吧,所以我才设计了他戏弄骗子的情节。”汤显睿业余爱好文学,是个“写字的人”,剧本早就在他脑子里构思了很久,这还不算在一年的筹划期里。

筹划期内,有太多的事情要做,设备、摄影师、场景、演员、道具、后期制作……这些事,一点一点算下来,都能分去他不小的精力。最终,还是定下来了,一切都是“从简”:演员是就近从巴南高职城找的学生,场景选在巴南分局附近的公园,化妆自带,道具尽可能自带,最贵的一件是骗子的“道服”,花了一百多块钱……

6部片子拍下来,一共用了10个主要演员,小短片对表演的要求一点也不低,“3分钟的短片,仅拍摄,用一天时间是不夸张的。”在拍摄过程中,演员既要表演,在没戏份时,也成了临时的场工,帮忙维护现场秩序……

新闻面对面>>

“转个弯再讲道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你觉得,你的片子新在哪里?

汤显睿:相对于一般的宣传片,它的说教味儿不是那么重,转个弯再讲道理。尽可能地吸收戏剧幽默、活泼的元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为什么想到这种新的形式?

汤显睿:很简单,是我自己本身也对这个感兴趣,加上日常工作中的积累,在各种喜剧电影和其他大众文化产品中吸收养分,自然而然形成的想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你有拍摄经验吗?拍摄难度大不大?这些(困难)怎么克服?

汤显睿:我自己有非专业的摄影、摄像基础,三年前,也有过和同事拍摄公益短片的经验,对镜头、调度这些有了初体验。此后,我自己也用了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看了很多书,学习导演技巧,推拉摇移、起幅、落幅等等,要理顺不容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