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街头浓缩了历史和文化的城市雕塑,你知道多少?
11-14 17:36:33 来源:华龙网

城市雕塑是一个城市的艺术名片,每座雕塑都被赋予该城市的文化寓意。在重庆,也有大量城市雕塑浓缩了重庆历史和文化,透过它们可以感受到重庆的艺术气息和城市的脉搏。

春夏秋冬


地点:重庆长江大桥头

《春夏秋冬》于1984年9月落成,由四个人物雕像组成,将虚幻的时令拟人化,表现了人生四季。“春”是一个拿花少女,象征着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夏”是一个水中搏击的青年,象征着朝气蓬勃、勇搏激流;“秋”是一个扛着麦穗的妇女,象征着勤奋劳作、喜获丰收;“冬”是一个健壮的中年男子,象征着志在千里、永不停息。

记忆山城

地点:洪崖洞城市阳台

政府.jpg

《记忆山城》完成于2005年,是一座高达13.8米的古铜雕塑。雕塑别具一格地把20多幢吊脚楼错落融合在一起,将一座历史悠久的老山城生动地展现在市民面前。

风雨同舟 共商国是

地点:上清寺

大概.jpg

位于“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前的“风雨同舟 共商国是”纪念雕塑,是以20世纪40年代重庆“特园”的史实为背景。这座雕塑镌刻着重庆的历史风云、统战春秋,以青铜白石铸就着这座英雄城市闪光与永恒的一页。

天之椒子

地点:观音桥步行街

《天之椒子》是世界上最大的“辣椒”雕塑,高6.25米,宽1.9米,它是重庆这座喜食麻辣的城市的艺术名片,反映了这座城市的地域特色和时代精神,是极为珍贵的文化财富。

八一路人物雕塑

地点:解放碑步行街

timg.jpg

位于解放碑的八一路好吃街上有几处任务雕像,其中以“火锅老头”的铜雕最为人熟悉,将重庆人烫火锅时的悠闲自在和市井气息展现的淋漓尽致。(类似的雕塑在洪崖洞也有一处)

磁器口更夫

地点:磁器口

好.jpg

位于磁器口街头的更夫雕塑憨态可掬,深受游客喜爱,“更夫”左手举着灯笼,下面吊着一面锣,右手举着锣槌,就像是正在打更报时。

巴国城雕塑群

地点:巴国城


巴国城以重庆本土文化——巴文化为魂,从建筑、雕塑、地刻、博物馆、研究协会、歌剧院等方面全面展现巴国历史文化。以巴国文化为主题的多座雕塑入驻其中。

三峡主题雕塑

地点:三峡广场

飞_副本.jpg

三峡广场上有多幅以三峡为主题的雕塑,雕塑浓缩了三峡大坝、三峡移民及喊着川江号子的纤夫的身影,展现了三峡风光。

原标题:重庆这些城市雕塑浓缩了历史和文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