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孩“烂嘴角”还老舔 千万别以为是上火
11-14 14:43: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一段时间,4岁半的小洋老是舔嘴角,双侧口角也出现皴裂、发红、又痛又痒……如果发现孩子“舔嘴角”,千万别以为只是“上火”惹的祸。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李立提醒,秋冬季是儿童口角炎高发季节,如得不到及时治疗,嘴角疼痛会影响孩子的进食、说话,甚至是精神状态,还应当警惕维生素缺乏。

别把“口角炎”当“上火”

4岁半的小洋1个月前双侧口角出现皴裂,家人以为小洋只是单纯的“上火”,可渐渐地,本来胃口很好的小洋饭量越来越小,时不时出现大张嘴的情况。

小洋父母这才发现小洋的嘴角红肿并出现了裂口,带小洋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诊,验血结果显示有感染、维生素缺乏。

据李立医生介绍,秋冬季口角炎多见于儿童,主要表现为口角潮红、皲裂、糜烂、结痂、脱屑等,与营养不良、感染、创伤等有关。由于皮脂腺分泌下降导致嘴唇失去润滑,容易出现干裂。而孩子的嘴唇黏膜更薄,更容易出现干裂和疼痛。加之嘴唇干裂不适,孩子会下意识去舔,以求通过唾液来缓解干燥疼痛,但频繁舔嘴角反而会越舔越干燥,甚至出现干裂、出血等情况。

对抗“口角炎” 多吃核黄素食物

李立医生说,对抗宝宝口角炎,可以从多方入手:

首先,要帮助孩子克服偏食习惯,多吃含核黄素丰富的食物、蔬菜和瓜果,如粗粮、豆制品、鱼类、大枣、红白萝卜、大白菜、西红柿、香蕉、梨等。

有的孩子除了爱舔口唇外,还喜欢咬手指、咬异物,这样容易将唾液、细菌等微生物带至口角粘膜皱褶处,引起病菌感染,加重口角的炎症。

发现孩子口唇发干时,可涂少许硼砂甘油、润唇膏,防止干裂发生。同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B。特别要注意的是,患儿千万不要用舌头去舔,因为唾液中的钠氯、淀粉酶、溶菌酶等在嘴角处残留,会形成一种高渗环境,导致局部越发干燥,发生糜烂。

出现口角炎后,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就医,并在医师的指导下治疗,不可自行盲目用药。同时给孩子多喝水。此外,如果孩子口角创面结痂,千万不要撕掉干痂,应让其自愈后脱落。

李立医生提醒,冬季冷空气刺激人体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免疫功能比较差的小儿就更容易受病毒侵犯,应经常做室外活动增强体质,以适应气候变化。

当家长发现孩子口腔黏膜有炎症性变化时,要及时到医院诊治,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规范使用抗生素,通常一周左右即可痊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