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夫妻办汉服婚礼 父母被要求“下跪”
11-14 11:34:03 来源:都市热报

汉服婚礼现场

都市热报消息,沃盥、对席、同牢、合卺、执手……12日中午,江津双福一对新人在酒店举行了一场传统周制汉服婚礼。婚礼上,除了新郎新娘身着传统汉婚礼服外,伴郎伴娘也穿着汉服,父母也罕见在婚礼上行传统的跪拜汉礼。

“快来看啊,新郎新娘的汉服好漂亮哇!”11月12日上午,一对身着传统汉服的新郎新娘出现在江津双福恒大酒店门外,路人纷纷掏出手机拍照。

中午12点8分,这场周制汉服婚礼在传统鼓乐声中开始,身着红色汉服的新人缓缓走上红地毯。新郎新娘依次行沃盥礼、对席礼、同牢礼、合卺礼、交拜礼、结发礼……每一个步骤都按照周制汉式婚礼设计进行。最后,随着新人交杯共饮,新郎为新娘解去缨簪,执手,三击掌响,主持人宣布“大礼天成”。

新郎张彬,今年25岁,是一名婚礼主持人,新娘喻洋,今年23岁,是一名公务员,两人还是在轻轨上认识的。

“我主持过很多婚礼,也见过多很多西式婚礼,一直想给自己办场不一样的。”新郎张彬说,最初爸妈听说儿子要办汉服婚礼,一脸茫然,“听都没听过,更没见过汉服婚礼,不行。”

最令亲人不解的是,新郎新娘的父母还被求行跪拜礼,“传统婚礼都是新人给父母跪拜敬茶,哪有父母还要跪拜的。”张彬父亲张先生不解道。

经过张彬耐心解释,双方父母才明白,原来在婚礼开始前,有一个祈福上香环节,父母需带领子女在祭祀台前行跪拜礼,寓意家里又添新人,祈求祖先赐福,是对中华孝道文化的一种传承。

“我和老公都挺满意这场婚礼。”新娘喻洋说,自己从小就痴迷中国传统文化,为了真正回归到汉服婚礼,他们特意找了一家专业的策划团队。

“传统汉服婚礼主要的七大环节,在婚礼现场都一一展现了。”婚礼策划师周周告诉记者,婚礼前他们一共彩排了4遍,尤其婚礼前一天,从晚上9点一直彩排到凌晨5点。

新娘的叔叔高兴地说:“婚礼布置得很漂亮,汉服也很漂亮,一场婚礼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婚礼文化的奥妙。”

相关链接

传统汉式婚礼有七大环节

汉学专家刘辰洪告诉记者,传统汉式婚礼主要有7大环节:第一,沃盥礼,洗手洁面,寓意精神上的洗礼;第二,对席礼,寓意新人从此开始同室而居;第三,同牢礼,即在婚礼上同席而食;第四,合卺礼,就是常见的交杯酒;第五,交拜礼,需一拜再拜三拜;第六,结发礼,新人剪下一缕头发,两人将头发用红绳系紧,收入锦囊,一世珍藏;第七,执手礼,寓意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都市热报记者 郎建荣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小夫妻办汉服婚礼 父母被要求“下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