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男子被困电梯1小时 这时应该怎么做?
11-13 17:45: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jpg

“外面有人没有?听得见吗?”昨天(12日),被困在电梯的轿厢里近1个小时,40多岁的张先生(化名)和另外一名老人急得在电梯里大叫。

被困太久情绪激动

12日上午9点过,沙坪坝区110快处队民警接到居民张先生的报警,称小区电梯出了故障,自己被困在电梯里面出不来。电话接通后,张先生情绪有些激动,刚说了几句话,手机信号就断了。再次拨打就无法接通,民警判断报警人还在电梯里。

所幸张先生之前说清了事发地点,在沙坪坝新桥的一个居民区里,民警立即赶到报警人所在的小区。小区物管人员反映,的确有一部电梯出现了故障,电梯轿厢卡在了一层和二层之间,有两名男子被困在电梯里面。

此时,底楼的电梯门已经打开。民警通过喊话得知,被困的张先生今年40多岁,还有一位60多岁的老人和他一起在电梯轿厢里。由于被困的时间太长,而且电梯轿厢里密不透风,所以他们的情绪很激动,在里面大声喊叫。

民警让两人情绪渐渐稳定下来,并嘱咐两人不要撬门。民警提示物管人员设置了电梯故障警示标识,避免出现意外。最后,消防队员和电梯维保人员赶到,通过人工操作将电梯降到了一层的位置,民警与物管人员一道合力将电梯外门打开,成功将被困的两人救出。

张先生说,他们被困了近1个小时的时间。在民警赶到之前,救援进展一直比较缓慢,所以他们的情绪才如此激动。

被困电梯这些别做

民警介绍说,出事的是一个老小区,居民称这部电梯经常出现问题。那么被困电梯里,应该如何求救?

这些“操作”不要做:

1,强行撬开电梯门。消防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被困电梯内的人员,最担心因为空气不足而导致窒息,因此在情急时,会强行撬开电梯轿厢门,其实这是比较危险的。因为电梯在出现故障时,门的回路会发生失灵的情况,这时电梯可能会异常启动。强行撬门容易造成人身伤害,而且被困人员不了解电梯停运时身处的楼层位置,盲目打开电梯门,也会有坠入电梯井的危险。

2,不要爬出轿厢。由于电梯井内情况复杂,被困人员爬出轿厢进入电梯井内非常危险,一旦逃生过程中,电梯再次启动,后果将不堪设想。

应该这样求救:

1,被困电梯内时,应按下电梯内部的紧急呼叫按钮,如果有回应,等待救援。

2,如果呼叫按钮失灵,可尝试用手机拨打报警电话求援。

3,如果停电,或者电梯轿厢里没有手机信号。这种情况时也应保持镇静,电梯都安装有安全防坠装置,防坠装置将牢牢卡在电梯槽两旁的轨道,使电梯不掉下去。这个时候,要保持体力,可以选择拿身上的硬物来敲响电梯,比如手机、女士穿的高跟鞋,发出声响引人注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