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企产品让北斗三号的原子钟每2000万年才误差1秒
11-13 07:36:4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中电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获悉,于本月5日成功发射的两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使用了重庆声光电公司自主研发的声表面波振荡器。北斗卫星到达预定轨道后,在声表面波振荡器“协助”下运行的原子钟,为卫星高精度、连续、稳定在轨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撑。

人们平时所用的钟表,精度高的大约每年会有1分钟的误差,这对日常生活是没有影响的。然而,北斗卫星需要更准确的计时工具——原子钟,精度可达到每2000万年才误差1秒,搭载在卫星导航系统上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重庆声光电公司高级工程师杨桃均介绍说,在卫星上的信号必须经过声表面波振荡器进行变频、锁相、放大等处理,才能为北斗系统的原子钟所用。“可以说没有声表面波振荡器,原子钟就不能正常工作。”

“前期,我们采用过晶体振荡器及介质振荡器,考虑到搭载卫星,最终选择了声表面波振荡器。”杨桃均表示,声表面波振荡器体积更小,不会占用太大空间,更适用于北斗卫星的原子钟。目前,这款重庆造声表面波振荡器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星载使用,综合性能指标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重庆声光电公司拥有相当长的声表面波技术研发历史和标准的工艺生产线,已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产品成功应用于星载、弹载、航空、舰载、地面等多个领域。

重庆日报见习记者 崔曜

原标题:渝企产品让北斗三号的原子钟每2000万年才误差1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