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送外卖晚上搬快递 重庆90后小哥出了诗集
11-09 15:50:09 来源:中新网


“打工诗人”冉乔峰出版的诗集。

中新网消息,“我想这个时候,故乡的太阳,从山的那边爬了起来,山涧里,变幻自由的雾啊,正准备向天空出发……”这些诗句,出自“打工诗人”冉乔峰之手。在他的笔下,故乡、山野不再是贫穷的象征,而是充满诗情画意;车间、流水线不再是日复一日的沉闷劳作,反而变得生动有趣。冉乔峰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做快递装车搬运工、送外卖,是为了生活、生存;而写诗,是精神上的寄托和满足!

冉乔峰,重庆酉阳人,土家族,“90后”民工。白天送外卖,晚上在快递公司做仓库搬运工。“打工诗社”发起人,通过诗社集聚了上千名爱好诗歌和文艺的打工者;数年写下诗歌近300首,出版了诗集《漂泊志》。

自2009年辍学外出打工,如今在广州的冉乔峰每天身兼两职。中午11时至14时,他是送外卖的小哥;到了晚上8时至凌晨4时,他是快递公司打包装车的搬运工,生活忙碌而充实。

初冬时节,广州的气候依旧温暖。下午3时许,送完当天最后一份外卖的冉乔峰,骑着他那辆风雨相伴的单车,如约而至。外表看上去,与其他的打工青年没什么区别。见镜头对准他,有些腼腆,将目光看向别处。从略木讷的外表下,很难看出他有一颗细腻的写诗的心。不过,无论是他朋友圈写下的随笔和诗摘,还是他随身携带的书籍,都能看出,这个“90后”大男孩的确与众不同。

送外卖的路上。

来自渝东南武陵山区的冉乔峰,整个童年和青少年,均可以用“历经心酸”来形容。2岁时父母离异,母亲自离开后便再也没有回来,直到十余年后,冉乔峰去镇上赶集,村里人指着一位买菜的大婶告诉他“那个人是你妈”,母子二人才在街头相认。

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小乔峰自小与奶奶相依为命。十来岁时,奶奶去世。自此,冉乔峰开始了辗转流离的生活,在亲戚家轮流居住。当问及是否恨父母时,冉乔峰回答很干脆:“不恨,小时候还会有点抱怨,但现在能理解他们的难处。”

2009年,数理化成绩一塌糊涂的冉乔峰初中没毕业就辍学,跟随亲戚南下广东,开始了他的打工生涯。2011年,冉乔峰在微博上读到打工诗人海岛写的微诗,诗里工厂生活的点滴勾起了他的回忆,“我也有那样的经历,也能写那样的诗”。

灵感来自生活和工作中所见所闻,也有内心情感的抒发。做建筑工人时,站在吊塔之上,俯望黄昏的城市,他写下:三十二层的高楼,我站在了顶端,俯视了全城的繁荣,我为曾经的付出与血汗感到值得,因为城市有了我们的劳动,便又多了一座繁华的高峰;生活中遭遇“囧”况,他用诗歌调侃:一场暴雨,趁我不在的时候,翻过宿舍的窗台,占据了我的床;他的诗中更有对故乡的思念:铁轨上的梦呀,在一路飘摇,自己也像轻轻的蒲公英,匍匐在窄小的车票上。

写得多了,冉乔峰渐渐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诗友,于是,他创建了以打工者为主的“打工诗社”,在很短时间内,聚集了上千名成员,写诗评诗之余,诗友们也在诗社群里聊生活,互相鼓励,“都是打工的人,容易有共鸣”。

闲暇时,冉乔峰经常坐在大观湖畔读诗唱歌。

2013年,他的一首诗参加在北京举办的“新工人杯”文化艺术大赛,获得了入围奖,这是他的诗作第一次受到专业的肯定,也激励了他继续写下去。几年下来,写了近300首诗,诗作发表在多种刊物上。2016年,他的诗再次获奖。

写诗到第五年,冉乔峰觉得是时候做一个总结。在“打工诗社”诗友们的鼓励下,他从自己创作的诗里挑出90首,以流水线上的青春、工地诗话、游子浅唱为版块,将零散的诗意浓缩成册,取名《漂泊志》。去年8月,诗集正式出版,著名打工诗人罗德远为他作序。

冉乔峰说,生活就是诗歌,诗歌就是生活,他会一辈子写下去,走到哪写到哪,灵感来了就一定要抒发出来才舒服。

如今,冉乔峰依然白天送外卖、晚上给快递打包装车。“双十一虽然还有几天,但快递已经多了很多,我等会就要赶回去上班了。

原标题:白天送外卖晚上搬快递的“90后”小哥出诗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