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这些特征 离“油腻中年妇女”就不远了
11-08 13:28:09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相比于油腻中年男,网传的“油腻中年妇女”是这样的:如果一个女人具备一张蜡黄脸,还美其名曰要做家务要带孩子没时间;以老公和孩子为中心,失去一切好奇心和事业心;炫包炫表炫首饰,跟油腻老男人盘串一个毛病;交际圈只有老师家长补习班,偶尔跟闺蜜下午茶,只是换了个地方聊老公孩子,大妈竞技场;凡事都要插一脚,家里的事要管,别人的事也要管……

“虽然‘油腻中年妇女’的这些特征不具普遍性,但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中年女性存在的一些健康状况。”重庆市肿瘤医院综合科主任王胜强说,一脸蜡黄可能是患了胆石症;失去一切好奇心可能是抑郁了;爱管闲事或可能是更年期综合征,等等。来看看你离“中年油腻女性”还有多远?

中年女性易遭遇这六类疾病侵袭

王胜强说,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现代中年女性的压力越来越大,各种病症也随之而来,尤其容易遭遇以下疾病的侵袭。

抑郁症。40~59岁的中年女性患上抑郁症的情况非常常见。但抑郁症不只是表现为心情不佳,睡眠习惯改变,或失眠严重、过早醒来,或嗜睡不醒、疲惫不堪;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无心社交,不想见人;食欲减退;持续感到悲观和无助,空虚感却常伴左右;烦躁不安、敏感易怒,情绪波动大;身体出现头痛、心悸等异样;常有自杀想法等,都是抑郁症的症状。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应去专业机构进行诊断。

更年期综合征。女性45岁之后,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加快,就会诱发虚汗、失眠、潮热、情绪波动大等更年期症状的出现。此时女性如果遭受家庭关系不和睦、生活受挫等问题,而不正确调整心态,就会加重更年期症状。

骨质疏松症。这也是中年女性常见骨病之一,国内外统计资料表明;更年期后妇女前臂骨折发生率是同龄男子的10倍。这是因为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明显减少,影响了钙的利用和吸收,在骨组织内表现为骨质疏松。由于骨密度的下降,可发生肢体骨折和脊柱弯曲、变形,因此,绝经期妇女要注意预防。

胆结石。有数据显示,女性45岁前后发生胆结石的比例是男性的2~4倍,原因是女性雌激素会使胆固醇更多地聚集在胆汁中,增患胆结石。同时中年女性的胆囊、胆管收缩功能开始减弱,胆汁容易淤滞,导致胆固醇或胆色素等成分沉积而形成结石。此外更年期女性机体免疫力下降,易患胆系感染,形成胆石症。因此应定时早餐、均衡饮食预防胆石症。

肿瘤。乳腺癌、宫颈癌、卵巢癌是威胁中年女性健康的三大杀手。乳腺癌是头号杀手,高危年龄段为40至50岁;宫颈癌是仅次于乳腺癌的第二位女性恶性肿瘤,发病年龄也多在40岁以上;卵巢癌被称为女性的“无声杀手”,它以更年期女性为主,多见于停经后的女性。为早发现早治疗,建议定期筛查。

颈椎腰椎病。中年女性出现颈椎腰椎病,主要是因打麻将、织毛衣等久坐久站等日常生活姿势不正确造成的。因腰背痛可累及整个脊柱,肌肉痉挛、韧带拉伤、坐骨神经痛、炎症、椎间盘突出等,建议经常进行腰背部肌肉锻炼,坚持正确的生活姿势,选择合适的床垫,经常游泳等。

你离“中年油腻女性”还有多远?

其实,“中年油腻女性”并不完全是一个年龄概念,现实生活中,一些三十多岁或四十岁左右的女性,虽然年纪未到中年,但生活方式及身体状态已经呈现了“中年油腻女性”的各种状态,更应该值得警惕。

“这类人群真正进入中年的时候,其健康状态将会每况愈下。”王胜强指出,中青年女性保证健康的生活方式至关重要。因此,建议女性朋友们可多补充一点豆浆、豆奶、豆腐等大豆类的食品,每天晒10分钟太阳,走20分钟路,喝1瓶牛奶,防治骨质疏松。

为了保证优质的睡眠,可多吃安神补气血作用的食物,比如小米、当归、红枣等。为预防心血管疾病,应戒烟酒、咖啡,控制体重,坚持运动,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

现代中青年女性生活节奏加快,难以保持内心的宁静和安怡,容易产生精神压抑,心情紧张,甚至发生神经衰弱,而音乐能调节身心,抚慰心灵,舞蹈、绘画、书法等,也有类似作用。

密切关注身体变化发现问题及时就诊

女性除常规的体检项目外,应注重定期妇科、乳腺检查,尤其是乳腺癌、宫颈癌、甲状腺癌及雌激素水平的筛查。“如果发现问题,可尽早有针对性的进行预防治疗。比如正处在更年期,激素水平又低,就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雌激素。”王胜强说。

此外,王胜强提醒女性,在日常生活中应密切关注乳腺、月经等身体变化,比如发现乳头溢液、有肿块等,或经期延长、月经周期紊乱、出血不止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而不是盲目听信偏方,以免延误病情。

相关新闻>>

油腻中年男”的这些标签 其实预示着十种疾病

最近,油腻中年男在社交网络上刷屏。“油腻中年”一词,让男性们人人自危,纷纷担心被贴上“油腻中年男”的标签。重庆市肿瘤医院综合科主任王胜强说,其实人们不用对中年危机这么焦虑、恐慌。不过从“油腻中年男”的特征中看出,人们除了要以平和的心态面对中年外,身体健康也不容忽视。那么如何做一个得体又健康的中年男性?

“油腻男”的这些特征 反映健康状况

先来看看网传的“油腻中年男”的典型特征:如果一个男人具备头顶微秃、鼻毛外露、手腕戴串、大肚直挺、在家穿秋裤、手托保温杯等特征之一,那他就是“油腻的中年大叔”。

“世界卫生组织根据现代人生命状况,对人生阶段年龄进行了新划分,中年人就是指年龄在45~59岁这部分人群。”王胜强表示,虽然网传的“油腻中年男”的这些特征列举的不够客观,但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中年男性常存在的一些健康状况,比如大肚直挺就表明肥胖,头顶微秃表明脱发,手托保温杯可能爱喝烫茶等。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注重定期体检

王胜强说,45岁以上的中年男性,上有老、下有小,既要赡养年迈的父母,又要教育还在就读的子女;在单位上既要工作有担当,又要事业有成就,持续的压力会让他们身心疲惫,各种病症也随之而来。

“在正确的年龄做正确的事。人到中年,应以平和的心态理性对待年龄及身边的人和事。”王胜强说,当然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多了解健康教育知识,比如合理饮食,少食高油高脂高盐食物,坚持规律运动,科学控制体重,少熬夜,避免过度劳累等等。

此外,中年男性要注重定期体检,早期筛查疾病。比如除了血常规、肝肾功能、腹部彩超等常规检查外,还应注重前列腺、甲状腺、肺癌等疾病的早期筛查。

中年男性易患的十类疾病

冠心病。该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体重超重、吸烟、缺乏运动、事业繁忙的中年人尤其是中年男性,如果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尤其是有家族史的,应定期到医院筛查。

糖尿病。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被称作“富贵病”的糖尿病,近年来常“盯上”中年男性群体。究其原因,遗传因素、肥胖、冠心病等,以及应酬、酗酒、不爱运动等不良生活方式,都可导致胰腺功能受损,引发血糖偏高。如果不严控血糖,便可能引起免疫力下降,容易反复感染,甚至出现糖尿病足、视网膜病变等并发症。

高血压。吃得太咸、缺乏运动导致的超重或肥胖、长期过量饮酒、吸烟以及长期的巨大精神压力等生活方式的改变,让越来越多的中青年患上高血压。这是一种慢性疾病,一旦确诊,就需要终身管理,不仅要改变以前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而且还要定期监测血压,坚持服用降压药,把血压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

肥胖。随着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应酬让中年男性整天都坐在酒桌旁,再加上久坐不动、经常喝啤酒造成啤酒肚、精神压力大、睡眠不足等,肥胖随之而来。腹部肥胖,小肚子凸显,肥胖不仅严重影响了外在形象,更会引发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冠心病等。

中风、猝死。现在中年男性发生中风、猝死的病例,并不少见。虽然看似突然,但其实本身就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再加上长期熬夜、疲劳、吸烟、饮食不规律等,就极易引发中风、猝死等。

痛风。痛风病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但常见于中年男性。究其原因是,男性喜欢喝啤酒,喜欢吃各种诸如海鲜、火锅涮肉这类富含高嘌呤、蛋白质的食物,使体内尿酸增加,排出减少。而女性体内雌激素能促进尿酸排泄,并有抑制关节炎发作的作用。长期痛风可致患者关节疼痛、肿大,不能行走,甚至合并化脓等感染,因此不能吃豆类、海产物等嘌呤物。

脂肪肝。这是脂肪在肝脏内部积存过多而形成的一种疾病,它常发生在中年男性人群当中,主要因饮食不当造成,比如整日喝酒吃饭应酬,长期吃得油腻,因此,脂肪肝患者常合并患有血脂高、尿酸高等。脂肪肝的危害不容小觑,长期可能发生肝脏组织病变引起肝癌,所以要多加重视和及早的预防。

脱发。这是不少中年男性的噩梦,男性到了中年,局部头皮的毛囊对雄性激素的敏感性增加,导致毛囊萎缩,终毛逐渐转变成毳毛,进而引发脱发。同时,快速的生活节奏、较大的工作压力和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也会加重脱发的症状。

胃炎、胃溃疡。大饥大饱、烟酒过度、生活没有规律,这是造成中年男性胃功能下降的主要原因。其次,中年男人工作紧张且生活压力相对比较大,这些对大脑皮层不断重复的不良刺激,让多数中年男性都不同程度患有胃病,尤其是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等。

消化道肿瘤。食管癌、肺癌等肿瘤,在中年男性中都比较常见。这也与他们平时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比如很多中年男性都有烟瘾,而吸烟是引发肺癌的重要因素之一。再如食管癌的发生,则与吃了含黄曲霉素的霉变物,及长期吃滚烫的浓茶等有关。

原标题:如果你有这些特征 离“油腻中年女”就不远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