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冒了?这些没做对可能引发肾炎
11-06 18:09: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说起感冒,是孩子的常见病,特别在秋冬之交天气多变的季节,孩子出现呼吸道感染等感冒症状再正常不过。但就是再常见不过的感冒,让一位6岁男孩患上肾病。

普通的感冒,为什么会引发小儿患肾病呢?

小小感冒竟然引发肾病

6岁的涛涛家住巴南区,半个月前出现呼吸道感染。谁知,就在感冒后第四天的早晨,涛涛的妈妈发现,孩子的眼睑、颜面出现了浮肿。

“孩子头天晚上咳嗽,可能是没休息好。”起初,家长没太在意,但几天后,孩子浮肿的症状并不见好转,涛涛妈妈立即带他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诊。经检查,发现涛涛患上肾炎,而诱因竟是感冒。

感冒引发肾病?涛涛妈简直难以置信。

“除了眼睛、面部浮肿等症状外,有些患儿在患上呼吸道感染后的几天,突然发现小便的颜色呈鲜红色、茶色或酱油色,尿量减少等情况。”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肾内科主任王墨教授说,“遇到这种情况,孩子家属要高度重视,尽快到儿科专科医院就诊,因为孩子很可能患上了肾炎。”

这些症状千万要留意

那么,为什么小小的上呼吸道感染会引起肾炎呢?

王墨主任介绍,儿童急性肾炎综合征,在临床中常以血尿、水肿为临床特征,常见病因主要与上呼吸道感染有关,比如感冒、扁桃体炎、急性咽炎等,如果不及时有效控制感染,在1至4周后,就有可能诱发肾炎。

但家长也无需过于担心,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肾炎,在医生正规治疗下一般愈后都良好。但如果患儿本身就有肾脏损害,因上呼吸道感染诱发的话,情况就会相对严重一些。

家长自己开药可能诱发肾损伤

孩子出现呼吸道感染、发烧等症状时,不少家长会选择自己当医生给孩子拿药吃。对此,王墨主任表示万万不可,因为吃感冒药不当可加重孩子肾脏负担,进而诱发急性肾损伤,尤其是已经患有肾脏病的儿童,应尽量避免使用对肾脏有害的药物。王墨主任提醒,如果孩子感冒不是很严重,不要轻易地随便乱用感冒药,多喝水即可。必要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用药。

由于某些肾脏病的发病比较隐匿,一些症状不是很典型,可能会因呼吸道感染而被首次发现,在此之前家长浑然不知。因此,王墨主任强调,即使在孩子身体状况正常时,家长也应注意观察孩子的尿色、尿量,为孩子定期做尿液检查。一旦出现尿色异常、排尿异常,需警惕肾脏病,及时去儿科专科医院就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