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要立冬了!最高气温将冲26 ℃
11-06 17:15: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本周重庆各地仍为好天气,明天最高气温将冲上26 ℃。阳光灿烂现身,带来连续晴好天气,是不是感觉暖暖秋意正好?可是,明天就要立冬了!

26℃立冬!就服重庆的好天气。是不是感觉今年的秋天还没有过够呢!

阳光依旧

本周仍为好天气

最近一周,灿烂的阳光持续光临重庆,让不少市民走出家门,晒太阳、赏菊花,感受浓浓的暖秋。

今天,阳光依旧给力。截至15时,我市大部分地区气温在20℃以上,开州第一25℃,云阳紧随其后24.2℃,万州第三24℃。主城北碚23.1℃。

这样的好天气,还有什么比出门走一走、逛一逛更惬意的呢?小区的花园里,到处是老人和孩子的欢声笑语;虽然不是周末,公园里依然能够看见吊床、防潮垫的影子,人们三三两两坐在树影下,感受秋日难得的温暖和阳光。

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重庆以多云到晴为主。全市最高气温可达28℃,最低温仅10℃左右。

不过,对于全国来说,本周会有两次冷空气影响,一次是在11月5日至7日,另一次在9日至10日。第一次冷空气实力相对弱一些,而第二次冷空气将给长江中下游沿江及以北地区降温3-6℃。

受弱冷空气入侵的影响,本周五左右,主城温度将有所下降,艳阳蓝天将稍作停歇。

明天立冬

但真正的入冬还有一段时间

7日,全市最高温度将冲上26℃。明天13时38分,将迎来今冬第一个节气——“立冬”。

当太阳位于黄经225°时,即为立冬。我国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建始也”,又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意思是说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由此可见,立冬是表示冬季开始,万物收藏,归避寒冷的意思。

虽迎来立冬,但重庆离真正的入冬还有一段时间。

从气候学标准来看,当日平均气温稳定低于10℃之后,才是入冬来自市气候中心数据显示,重庆入冬平均日期在当年11月13日-12月15日,总体上呈现自西向东逐渐提前的趋势。西部偏南地区在12月中旬进入冬季;西部偏北地区及中部、东北部的长江沿线地区在12月上旬进入冬季;东部的高海拔地区在11月下旬入冬。有53%的区县在12月上旬入冬。

最早入冬日期:1959年10月16日(武隆)。最晚入冬日期:1979年1月14日(綦江、江津)。

就持续时间而言,重庆西部大部分地区及中部、东北部的长江沿线地区冬季持续时间在60-80天;东部高海拔地区持续时间超过100天,其中城口持续时间最长,达134天;其他地区持续时间在80-100天。

立冬补冬

应适当进补注意均衡饮食

史料记载,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社会中是个重要的节日,这一天皇帝会率领文武百官到京城的北郊设坛祭祀,行“迎冬”之礼。

“立冬补冬,补嘴空。”时至今日,“立冬”这一天,北方人习惯吃饺子、南方人则爱吃些鸡鸭鱼肉来“补冬”。

立冬后,冷空气活动开始频繁。保健专家提醒说,此时阳气潜藏,从养生的角度来看,起居调养应以“养藏”为主,建议早睡晚起,晨练的时间应适当推迟,一定要等到太阳升起、雾气消散之后;饮食上多吃滋阴的食物,可以开始适当进补,同时注意均衡饮食。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6日夜间到7日白天,各地多云,平坝河谷地区早上有雾。大部地区气温11~26℃,城口及东南部9~24℃。主城区:多云,16~24℃。

7日夜间到8日白天,各地多云到晴,平坝河谷地区早上有雾。大部地区气温10~28℃,城口及东南部9~25℃。主城区:晴到多云,15~26℃。

8日夜间到9日白天,长江沿线以北地区多云转阴天,局地有零星小雨,其余地区多云。大部地区气温10~26℃,城口及东南部9~25℃。主城区:多云间晴,16~24℃。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