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女红军度过105岁生日 当年靠排球大小一坨盐带十几位战友走过长征
11-06 16:45: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条马尾牵着大家渡河

四川阿坝州毛儿盖的黑水河,水流湍急。刘文治说,为了渡河,大家先把马尾巴打 个结,再派一个人使劲拉住马尾巴,后面的人拉着前面人的衣服过河。“但如果其中一人不慎摔倒,大家都会被冲走。”

为保证队员们安全过河, 刘文治在岸边下达了死命令,不管发生任何事,决不能松手。 “我知道,最后的人是最危险的,但我是排长,得保证战友们的安全,因此排在最后。 ”

看着其他队的战士不停被水冲走,刘文治在黑夜中不停地大喊“别松手! ” 在黑水河里跋涉了大半夜,天将破晓时,刘文治和战友们终于到达了岸边。“上岸后我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清点人数,当发现一个都不少的时候,才觉得全身酸软得要命,一屁股坐在河滩上。”

1936年10月7日,红四方面军与中央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刘文治随军在甘肃驻扎,在三八五旅继续为军队做军需用品、军衣、绑腿、炸药包等。 就在甘肃工作期间,她找到了人生伴侣——和她一起走过长征的战友谢远长。 

1945年,刘文治经延安短暂停留后,随部队南下。1952年,刘文治和谢远长结束了军旅生涯, 转业到了重棉四厂工作,直至离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