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买家65万元捡漏张大千百万画作
11-06 11:01:53 来源:重庆商报-上游财经


《高士图》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消息, 11月4日晚、11月5日下午,重庆淳辉阁2017年秋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在渝中区中兴路淳辉阁古玩城举行,一张张大千约4.6平方尺《高士图》,以60万元起拍,最终以65万元成交,成为全场成交标王。

2017淳辉阁秋拍拍品共计527件,11月4日晚间的精品之夜中,拍品为124件;11月5日下午的正拍,拍品为403件。11月4日晚间精品之夜中,沈尹默一件约2.3平方尺的书法从10万元起拍,以13万元成交,为精品之夜最高价。11月5日的下午正拍,张大千《高士图》,以60万元起拍,经过5次加价,以65万元被101号神秘买家拿下。该作品为纸本立轴,钤印“张季(朱文)”、“大风堂(白文)”,款识“仿吾家大风老人笔写于海上,大千张爰。”,尺寸50×102厘米,折合约4.6平方尺。

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介绍,应是张大千30岁以前所作,大风老人为明代画家张大风,张大千因有缘收藏其所画《诸葛武侯出师图》,并对此画爱不释手,加之对张大风的画艺十分倾慕,堂号遂定为“大风堂”。此件作品罕见,是一件了解张大千同时期绘画水平和风格的“标准器”,还具有史料的价值,极为难得。另外此件作品上的两个印章,都为张大千早期自刻印。唐肇新表示,该画此前市场估价在100万元以上,由于目前市场不景气,因此被买家捡漏。另外,“岭南画派”关山月、“长安画派”赵望云、蒋兆和、关良等册页12开,约5.2平方尺,以12万元起拍价成交,也属于价值低估。

记者获悉,此次拍卖的一些巴渝名家书画作品流标。如“重庆老三家”晏济元约6.7平方尺《荷花》起价5万元、苏葆祯约4.5平方尺《墨葡萄》起价4万元、冯建吴约2.7平方尺《花卉》起价3万元等,无人应价,部分二线名家也遇冷。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表示,在经济增速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目前书画市场不景气,但正属于抄底吸纳的好时机,尤其是“重庆老三家”——晏济元、苏葆祯、冯建吴,他们的艺术成就已经公认,并盖棺定论,如今价格调整,以前买一件作品的钱,现在可以买几件。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周瑾

原标题:神秘买家65万元捡漏张大千百万画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