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如何逃生?这场趣味跑活动告诉你
11-06 07:11: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5日,渝中区解放碑WFC环球金融中心,30位市民在渝中区公安消防支队官兵的带领下,在此参加了首届高层建筑逃生趣味跑PK赛。比赛假设“重庆最高楼”内发生火灾,大家从41层一路向下,步行到达B5层,并通过各种各样的消防技能测试,体验逃生、灭火和救援的“迷你马拉松”。

细节第一,速度第二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渝中区公安消防支队主办,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此次活动通过网上征集的方式报名,不到一周的时间吸引了783位市民报名,并最终选择了30位市民代表参赛。这些市民来自各行各业,有物管人员、医院护士、汽车销售人员、在校大学生等。

“和大多数关于‘跑’的活动略有不同,本次活动并不要求速度第一。”相关负责人介绍,参赛者在徒步完成47层下楼的期间,要按照相关要求完成一系列消防科目。通过这种充满趣味的互动体验,让大家能够充分学习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知识。

上午10点,PK赛正式开始。在41层的防火避难层,30位市民被分为三组,开始比拼消防技能。按照赛制,参赛队要在41层、26层、10层进行消防技能测试,并在下楼过程中通过拥挤、浓烟、燃烧楼层,最终到达B5层使用消防栓进行“灭火”。

在现场,主办方还准备了“陷阱”——在每次停留的楼层都会经过一部电梯,在他们准备走的时候,会有人招呼他们进电梯下楼。而在此过程中,一位下楼下得疲惫的参赛者就差点跑去乘坐电梯。“对了!这是火灾逃生,不能坐电梯。”

项目实用,都值得学

据消防官兵介绍,在41层时,参赛选手首先要完成拨打119报警。“在报警时,要讲清火灾情况、具体地点、报警人等相关信息。”在报警后,参赛选手将带着湿毛巾捂住口鼻,前往26层的防火避难层。

downLoad-20171105192428_副本.jpg

在楼梯间,大家都弓着身子,右手扶着楼梯依次向下行进。消防官兵介绍,弓着身子逃生可以避免吸入火灾产生的烟尘,扶着楼梯一方面可以确定下楼的方向,另一方面也能保持秩序,避免发生人员拥挤的情况。

到达26层,每一组由2名选手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进行消防服的穿戴。另外2人则进行防烟面罩的穿戴。“火灾发生时,烟尘是造成人员伤亡的重要因素,防烟面罩对于逃生者来说十分重要。”消防官兵介绍,防烟面罩用法简单,套在头上扎好系带,就可以确保在大约40分钟的时间里避免烟尘吸入。“对于普通家庭来说,都可以配备几个。”

从26层再次出发后,到达10层的参赛选手们又开始另一项消防技能操作。对于工作、生活在楼层较低的市民,就可以通过结绳逃生。选手们在拿到绳索后,在绳子上结下一个个绳结,完成五个为合格。消防官兵介绍,结绳逃生也可以使用床单,而向下索降的过程中,可以把湿毛巾当作手套,索降是起到保护手掌的功能。每一个绳结都算是一个“缓冲区”,可以被当作“把手”起到缓降的作用。“3楼以下的居民可以尝试,但这也是最不得已而为之的逃生手段。”

在两名披着防火毯的选手带领下,大家最终来到B5层,此时身着消防服的选手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操作消火栓,水枪喷出水花即为合格。

“这些技能对于市民来说,都很实用。”消防官兵介绍,如果发生火灾,只要掌握了上述技巧,就能够为自己在险境中争取更多时间,实现绝地求生。

防患未然,终身受益

据了解,重庆是全国高层建筑总数第二多的城市,仅次于上海,而渝中区是全国高层建筑密度最大的城区。随着高层建筑逐年增多,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压力随之增大,对于广大民众来说,了解和掌握正确的逃生技能显得十分必要。

“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消防知识很重要。”家住江北机场附近的黄先生,和妻子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整个下楼过程里虽然时累得满头大汗,但在他看来这是依次既锻炼身体又能学消防知识的好机会。“掌握火场逃生的技能,如果以后发生类似情况,就能够做到不慌乱。”

消防部门表示,希望通过类似参与性强、趣味性强的活动,唤起大家对消防安全的重视,将消防知识广泛普及开来,终身受益。

渝中区82栋超高层建筑设有防火避难层

此次活动当中,WFC环球金融中心的防火避难层,成为了参赛选手们进行消防技能考核的地点。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选手对于防火避难层这一存在于超高层建筑当中的特殊楼层有些陌生。参赛者黄先生就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得知防火避难层。

“对于超高层建筑来说,都必须设置防火避难层。”渝中区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渝中区的82栋超高层建筑,都设置有防火避难层。

根据《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规定,建筑高度超过100m的公共建筑,应设置避难层(间)。避难层的设置,自高层建筑首层至第一个避难层或两个避难层之间,不宜超过15层。防火避难层的净面积应能满足设计避难人员避难的要求,宜按每平方米五人计算。通向避难层的防烟楼梯应在避难层分隔、同层错位或上下层断开,人员必须经避难层方能上下。避难层内也不得被占用。

据了解,防火避难层的地板、天花板、楼梯等都有较强的防火和耐火性,与外界通风,并配备专门的增压设备将空气向外压出,避免浓烟烈火入侵。

重庆环球金融中心物业经理肖忠军介绍,在WFC环球金融中心内,在55层、41层、26层和10层设有防火避难层。“这些楼层内都不会堆放任何杂物,并且会配备相关消防救援用品。”肖忠军告诉记者,每个防火避难层的面积都超过2000平方米,能够满足楼内人员在遭遇紧急情况时的避难需求。“我们也会定期对楼内人员进行消防培训和演练,让他们了解防火避难层的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雷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