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给外孙女治病 七旬老人摆摊卖面
11-02 10:16:57 来源:都市热报

生意忙时刘淑珍婆婆帮着打调料

周应龙负责煮面和米线

都市热报消息,“被这对卖面的七旬老婆婆老爷爷感动了,本来想吃个凉面,婆婆看到我吃着有点干,就说要不要来一碗稀饭,免费的,而且吃面吃到饱,不够再下,还有很多下饭菜……”前日,网友“ye|还喜欢你”发的微博,获得了网友们点赞。这家面馆在哪儿?为何年迈的老人还坚持开面馆?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疑问。

暖心 两老人卖面管吃饱

前日晚,记者联系上这位网友,他自称从事销售行业,“我去龙溪建材市场跑市场,见到两位婆婆爷爷在卖面就去尝尝。”他说,开面馆的婆婆爷爷都是七十多岁,婆婆看到他吃凉面有点干,便问要不要来碗稀饭,还称是免费的,桌上好多下饭菜也免费,吃面可以免费加,管饱。“这对婆婆爷爷做生意太实诚了,感觉很暖心。”

昨日上午10点过,记者根据网友提供的地址,来到龙溪建材市场旁的支路。记者注意到,这家店没有店名,店内只摆放着两张长条桌,桌上摆满十多个配菜,桌子旁边是简易厨房。

这家店的老板叫周应龙,今年78岁。周爷爷说,只要是来店里吃面的人没吃饱,都可以再煮一点,“要想吃稀饭的自己去舀点就行。”

心酸 开面馆为给孙女治病

每天,周爷爷负责煮面,76岁的老伴刘淑珍就打佐料。等着店里忙完,周爷爷就留守店里照看,让刘婆婆回家休息会儿,然后去菜市购买第二天的食材。

“家里有一个病人需要长期用钱,不然我们两个老人也不会这么累。”周爷爷说,他有一儿一女,女儿未婚生下孩子后,男人就跑了,女儿没有工作,后来又跟人结了婚,外孙女小胡就一直和两位老人生活,至今已有25个年头。

原本两位老人退休后,退休金每月有4500元。但2005年,当时还在歌乐山女职中上学的外孙女查出来患了尿毒症。周爷爷女儿没有抚养能力,儿子又有自己的家庭,还是住的公租房。从那时起,老两口便开了这家面馆,以此维持生活并给外孙女治病。

无奈 即使生病也坚持开店

现在小胡每天要在家做3~4次透析,每个月医药费要花5000元左右。“因为透析需要特定空间,我们还在家附近租了一间两室一厅的房子,每年租金7000元。”周爷爷说。

“12年来,我们每天早上3点钟就起床,做肉丝、牛肉、炸酱这些调料,5点半就把做好的食材推来店里营业,因为附近建材城晚上6点就关门了,我们经营到下午3点就关门回家休息。”周爷爷说,每天除开成本也就只有两三百元收入。

“现在我们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如从前了。”周爷爷说,这家店只有春节会关门三天,其他时间常年无休,“今年上半年,我感冒严重引发了肺气肿,休克后住进医院,不得已关了7天门,老太婆每天医院家里来回跑。我出院后,又每天上午开店做生意,下午去医院输液,这样持续了一个多月。”

感恩 邻居免费供电帮收钱

周爷爷在此开了12年面馆,早已和周围的人打成一片,大家也很热心地帮助他。

“周老头这个人挺好,大家都喜欢听他聊天,但家庭条件确实让人很无奈。”在一旁买杂货的罗顺兰说,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而两位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上网,她就帮着用手机收钱,再将现金交给两位老人。

因为这家店是开在路边,没有通电,店里用电也是一旁的建材门市老板资助的。周爷爷说,这里是商业用电,每个月他要用建材老板差不多200多元电费,夏天开了风扇,用电就更多了,“附近邻居这么好,真是太感谢他们了。”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最有人情味的面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