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决赛 来了位95后的小伙子
10-31 19:55: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71031200658.jpg

△两名95后选手。

今(31)日,第六届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杨家坪步行街举行。现在,家政服务不再是一般人眼中的“妈妈级”职业,选手中不乏年轻人。今天的决赛上,21岁的95后小伙彭波就十分引人注意。

95后小伙也来参加比赛

QQ图片20171031200655.jpg

△95后彭波参加养老护理比赛。

据介绍,此次大赛由市人社局、市妇女等联合主办,重庆市妇女儿童培训活动中心、重庆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承办。市妇女儿童培训活动中心介绍,全市共有1500余名选手通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30名选手站上了决赛台。这些选手分别参加了育婴师、家居保洁、养老护理的角逐。

在决赛现场,21岁的彭波一走上台代表选手发言,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没想到这么年轻,还是男性。”彭波一亮相,观众就开始打量这个95后的男生。

彭波参加的是养老护理组的决赛,他仔细调整轮椅,帮志愿者扮演的“老人”穿鞋,轻轻侧翻扶“老人”坐起,双手环抱对方扶住自己的脖子慢慢站起来,一举一动都是细致如微。

虽然由于紧张,彭波在参赛过程中忘记一个环节,而只拿到了优秀奖,但他仍看好这个行业,“我大学里学的就是家政服务专业,它关系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其实在养老护理方面,男性相来对说体力好,这也是我们的优势。”作为此次决赛的两名男性之一。彭波说自己已有两年家政服务的工作经验,现在主要在养老院里照顾老人。

彭波来自巫溪,在他看来,男生做养老护理工作,体力好,在搬、运老人等方面更占优势。他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现在也有不少像我这样的90后加入到这个行业,不仅把学校教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我们接收新知识快,善于跟人沟通,在吃、穿、行之外,一些康复训练和心理开导很受老年人欢迎。”

拟建家政服务业征信平台

downLoad-20171031201726.jpg

△家居保洁比赛。

经过大半天的比赛,最终来自开州的谢晓琼、九龙坡的孟明和渝中区的杨熖,分别夺得育婴师、家居保洁和养老护理组的桂冠,而他们也将获得相应项目的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作为育婴师角赛的冠军,来自开州的谢晓琼称,“家政服务业从业者,除了掌握技能外,还需要学会很好的沟通,比如说和雇主在某一方面有争议,当雇主正在生气时,我们就要先冷静下来,等到雇主心平气和时,再一起找解决的办法。”

重庆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叶宏介绍,目前我市有三十多万人从事家政服务行业,但年轻从业者仍很少,可喜的是近年来看到不少年轻人加入。“他们有知识文化、接收的资讯很丰富,不少人也有家政行业的创业打算,如果能坚持下来,年轻人在这方面是很有优势,有发展前途的。”

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二胎家庭越来越多,叶宏称家政服务业的职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将更受到关注,“不仅从业人员要培训,管理者、经营者都要不断的培训,共同提高素质。”

为更好的为家政从业者和雇主搭建平台,叶宏告诉记者,未来拟建立家政服务业征信平台,“这需要相关部门共同努力,我了解到的消息是,有部门正着手建立这样一个平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图片由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