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选大队委先写提案 看看这些小学生都写了啥
10-31 18:21: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建立流动图书室、设立“家书日”、增加“节约星”评比……近日,在中华路小学竹园校区新一届大队委改选暨红领巾提案发布会上,大队委候选人要针对自己在学校内发现的问题撰写提案,制作PPT,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学校说,针对这些孩子提出的建议,他们会认真讨论并一一进行答复。

学生寻找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QQ图片20171031181038.jpg

△同学们在看候选人的“提案”。

参加大队委竞选的每个候选人,都领到了一份提案发布表,他们需要认真观察,去发现学校内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前期调查研究,访问老师、同学、家长,认真撰写一份提案。

4年级2班的刘馨怡提出了一份关于“地面清洁”的建议。刘馨怡说,自己经常看到一些笔芯掉在地上形成的黑印子,还有的同学洗完手随手一甩,就把水洒在地面上,不仅容易弄脏地面,还容易让同学摔跤。

QQ图片20171031181052.jpg

△杨子轩提醒大家关注“节约粮食”。

3年级1班的杨子轩关注到“节约粮食”的问题,“有同学挑食,打了菜不喜欢就直接剩下了”。她建议开展手抄报、黑板报等活动,让大家明白粮食来之不易,同时,在班级间的评比时增加一个“节约星”评比,增强大家的节约意识。

孩子们提交的每一份“提案”,有题目、理由、具体内容,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涉及到校园建设、校园秩序、校园周边等多个方面。最终,学校选取了操作可行、有代表性的9份提案。

他的提案成功“逆袭”

QQ图片20171031181056.jpg

△毛昱鑫通过真实案例的照片、文字等感染了大多数同学。

5年级1班的毛昱鑫,提出了一份关于“放学后禁止购买三无食品”的提案。当他最初把这份提案制作成小报,与其他提案小报一起放在展板上时,并没有获得多少同学的认可,这个环节的得分并不高。

有同学对这个提案很不“感冒”,“大家放学的时候肚子饿了,吃点东西有啥问题?”可毛昱鑫说,小时候,妈妈常常给他看关于外面那些“三无食品”的照片,“想想那些照片,怎么吃得下去。”

有时候,他也会劝身边的同学不要去购买这些东西,但收效甚微。于是,毛昱鑫在提案中建议,设定一周的某一天,下午放学时间推迟十分钟左右,用广播宣传三无食品对人体的危害,或三无食品的真实成本、材料等。同时,还要在家长会上给家长强调三无食品的危害,让家长坚持不给孩子买校外那些三无食品。

在提案发布会上,毛昱鑫在老师的建议下,通过真实案例的照片、文字等感染到大多数同学,成功“逆袭”。

他们的建议与学校的想法不谋而合

学校大队辅导员雷雅文说,从这些提案中可以看到,孩子们对学校很关心,希望学校好,提案的水平非常高。

QQ图片20171031181050.jpg

△参加竞选的孩子的“提案”。

有好几个孩子都提到了校园阅读的问题,5年级的张博滔建议,将每个班级的书柜搬到班级外的走廊上,互相借阅,学校还可购买一些适合各个年龄段的同学读的书籍,由每个班推选出的图书管理员轮流值班管理,以此扩大大家的阅读量。

这个提案,正好与学校此前的想法不谋而合。

3年级的赵梓文建议在父亲节或者母亲节设立“家书日”。今年上半年,赵梓文参加了渝中区“晒家书”的活动,在父亲写给自己的一封信中,他对家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家书,可以把平常与父母之间不能用语言阐述的秘密,用书信的方式表达出来。”

雷雅文说,“红领巾提案发布会”是孩子们校园小主人身份的最好诠释,也是学校公民素养教育的体现。在这个过程中,增强了孩子的自我管理、民主意识,也收获了满满的成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