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真的能筛查出癌症吗?专家告诉你真相!
10-31 17:32: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又到年底体检高峰,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们对自己健康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体检中加入肿瘤筛查的相关项目。肿瘤筛查中标志物超标就一定是癌症吗?体检中发现了结节就是有肿瘤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针对体检中的此类问题,专访了重庆市肿瘤医院健康体检与肿瘤筛查科的专家。

肿瘤标志物异常不代表一定有病

重庆市肿瘤医院健康体检与肿瘤筛查科主任张海燕介绍,肿瘤标志物,是肿瘤筛查中的重要参考指标,“但个别指标轻度异常不一定代表就是有病,只是一定要引起重视。”     

常见的几种肿瘤标志物中,甲胎蛋白(AFP)是体检中原发性肝癌的常用检查项目,如果明显增高极可能是肝癌,但部分肝炎和肝硬化的病人也可能出现甲胎蛋白增高,妊娠期妇女甲胎蛋白增高,则是生理现象。所以,如果甲胎蛋白轻度升高,不用太过紧张。再如癌胚抗原(CEA),主要针对结直肠癌、肺癌、胰腺癌、胃癌、肝癌、乳腺癌,相关癌症病人的癌胚抗原数据明显异常。但部分良性肿瘤、炎症如结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胰腺炎等,也可以见到该指标轻度升高,但升高程度远远低于恶性肿瘤。

“由此可见,肿瘤标志物升高并非等于癌症。”张海燕表示,如果肿瘤标志物只是轻度升高,超过正常参考值不是太多,发生肿瘤的可能性比较低,可考虑进一步检查。如果检测值升高比正常值高出25%以上,则提示可能存在肿瘤,应及时进行影像学检查。如果肿瘤标志中重度升高或多项指标持续升高,则提示肿瘤发生的可能性很高,应尽快就医。

两类结节是否是恶性肿瘤要看分类

除了专门的肿瘤筛查,许多人的健康体检中会出现关于“结节”的报告,最常见的就是乳腺结节、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和肺部结节等,这些结节会发展成肿瘤吗?会恶化成癌症吗?成了许多人关心的话题。 

张海燕介绍,在身体不同部位发现的结节,诊断标准也不一样。各类结节的判断都有自己的指标,人们要学会看懂体检报告中关于结节的专用名字。虽然每家体检医院的要求和规范不一样,但目前,重庆的正规医院医生都会按照影像征像和经验进行分类。比如是甲状腺方面的检查,就按“TI-RADS”进行0~6类的分类。乳腺方面的检查,就按“BI-RADS”进行0~6类的分类。两类专业分类中,如果在体检报告中看见分类在1类及1类以下,就不用慌张,说明相关部位检查没有结节 。分类在2类和3类,则说明结节为良性可能性很大,只需要按照医生要求随访。但如果分类标注在4类及5类,患者就要格外注意,这说明结节的恶性肿瘤风险大,需要立刻进行穿刺或直接手术等相关手段,以进一步判断结节的是否恶性。如果分类标注为最高的6类,则说明已经确诊为恶性结节。 

看懂了这个分类结论,体检者再结合自己病史、体征等情况,就能明白自己的乳腺到底是怎样一个状况,进行接下来的身体管理。

肺部结节判断 大小不同方法不同 

张海燕指出,肺部结节结构复杂,分为实性结节(结节内部有填充物)和非实性结节。但肺内实性结节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良性结节或钙化性结节,一类是性质不确定的结节。对于性质不确定的结节,又包括小于5毫米,大于10毫米,5~9毫米三种不同情况的处理。一般而言,如果小于5毫米,只需要每年复查低剂量CT即可。如果结节在5~9毫米,可3个月后复查,如果未增大,可每年复查;如果发现增大,就需要活检进行临床干预。如果结节大于10毫米,则要尽快联系专科医生,用相关专业手段进行判断或临床干预。对于非实性的肺部结节,则建议立即请专科医生进一步检查诊治。 

肿瘤筛查不能盲目

张海燕提醒,普通体检并不能代替肿瘤筛查。肿瘤筛查前,医生会参考风险评估结果,仔细询问被检查者的身体状况、既往病史和家族遗传史等,针对具体情况做相应的个性化的、针对性强的检查。 “比如,如果直系亲属患有直肠癌,医生会建议体检者做结直肠镜检查。”因为肿瘤筛查是针对性极强的项目,张海燕也提醒人们,不要盲目跟风。

“肿瘤筛查的一个重要对象是肿瘤高危人群。”包括,有恶性肿瘤家族史的人群(通常包括三代以内的直系或旁系亲属患恶性肿瘤的病史);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例如长期大量吸烟、长期酗酒、药物滥用、长期过度劳累、严重营养不良、偏食等;职业因素长期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的人群;生存环境遭污染的人群;遭受特殊微生物感染的人群,如乙型肝炎病毒、艾滋病毒、人乳头瘤病毒、幽门螺杆菌感染者等。 

不同年龄段 重点筛查不同的肿瘤

20岁后的女性,要开始做宫颈HPV以及细胞学检查,进行宫颈癌筛查,该办法是目前最有效的、简便易行的早期发现宫颈癌的办法。

30岁后的女性,要注意乳腺检查。喜欢饮酒的男性应注意肝脏的检查,每年检查一次肝功能,腹部彩超以及甲胎蛋白。  

40岁后,中老年人尤其是抽烟的人,应做低剂量螺旋CT筛查,对早期发现肺癌有积极意义。此外,还应对胃癌进行筛查,包括胃蛋白酶原检查、幽门螺杆菌检查、胃肠镜检查等。

40岁以上的女性应每年做一次乳房体检,妇科(宫颈及子宫、卵巢)检查。肝炎病毒携带者应定期检查腹部彩超、血清甲胎蛋白、病毒DNA以及肝功能。 

50岁后,有结、直肠息肉,结肠癌家族史,腹泻、便秘、便血史的人最好做结肠病变的筛查,这个年龄段做前列腺特异抗原检查则可以及早发现前列腺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