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单一窗口”108条便利化措施 让改革红利在企业落地生根
10-31 16:30: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031163224.png

10月31日,中国(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http://cq.singlewindow.cn/)正式上线运行。企业可以通过这个公共平台,向不同监管部门递交资料,各监管部门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与业务协作。

据测算,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后,39项功能充分发挥作用,重庆口岸将实现通关环节优化30%以上,通关时间将缩短10%以上,企业成本将下降10%以上。

申报直通

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费用5000万元以上

“单一窗口”上线运行,对企业有啥好处?

从进入口环节优化来看,如重庆水运转关进出口19个环节优化了8个,优化率42%;抵港到提货时间由平均4天压减为3天,压减率25%;企业成本下降10%以上。

又如,重庆航空直航进口12个环节优化了5个,优化率42%;重庆航空直航出口14个环节优化了5个,优化率36%;口岸通关时间减少5.5个小时;企业成本下降10%以上。

从政务申报来看,以往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时,需要将合同、箱单、发票等同一份贸易单据,分别向海关、检验检疫等不同部门至少提交8次,企业疲于应对,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

重庆“单一窗口”整合申报入口,建立企业面对口岸管理部门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企业只进入1个系统,有关单据只提交1次,相关部门在“单一窗口”按需调用相关信息,监管和服务结果通过“单一窗口”统一反馈。

重庆市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单一窗口”实行免费政务申报,据测算,申报直通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费用5000万元以上。

便利组合拳

108条措施创新重庆口岸特色服务

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作为服务进出相关企业、服务口岸相关监管部门、服务于各口岸开放平台的具体举措,以“便利外贸企业快速通关、便利监管部门高效监管”为宗旨,打造了一系列贸易便利化措施。

目前,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重庆口岸通行提供了108条便利化措施,涉及进出口企业和海关、检验检疫等17类部门和单位。

例如,可以提供100个国家贸易政策大数据挖掘服务和展会信心、全球主要采购商信息、航空口岸电子提货、综合信用共享等等。 

重庆市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108条措施是一套组合拳,其中落地了国家标准版的便利申报功能,突出了重庆口岸物流信息的协同功能,挖掘了国际贸易相关的大数据服务功能,创新了重庆口岸特色服务功能。将国家改革红利和重庆创新举措进行了充分有效的融合,推动贸易便利的最大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