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困难时奶奶上街要饭养她 现在奶奶生病了她寸步不离
10-31 07:35: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png

△徐云芳和奶奶在一起很开心。

“那个把你养大的人,根本不需要隔着屏幕那几句冷冰冰的话,而是你陪她坐一坐聊一聊,或者在她打盹的时候能守一下就好。”说这话的徐云芳。百善孝为先,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为人处世的根本。在何埂镇鱼龙村,提起徐云芳大家都竖起大拇指,这个90后的女孩已经成为了大家眼里的道德典范。

出生40天时父母离异了

初见徐云芳,她一脸灿烂的笑容如阳光般温暖。难以想象,眼前这位年轻的姑娘,早早就肩负起家庭的重担。

徐云芳出生仅40天时,父母离了婚。父亲因为母亲的离开,终日颓丧,醉酒打牌,一个家摇摇欲坠。

眼见小孙女没有了母亲,六十多岁的奶奶接过了养育重孙的奶瓶。几个月大的徐云芳,身体弱,常生病,所有人都以为养不活,而奶奶却从未放弃,即便是大热天,也是天天抱着她,来回医院跑。对于徐云芳而言,是奶奶给了她第二次生命。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当徐云芳四五岁大的时候,父亲就彻底将她丢给奶奶照顾,独自远赴云南。此后,几乎没有音信。

最困难时奶奶上街要饭

爷爷瘫痪在床,奶奶年纪大了,也不会什么手艺,就带着她和表姐种菜、撬折耳根、养蚕。

要供一家人吃穿、供祖父治病、供姐妹俩上学,子女们逢年过节给的钱也是杯水车薪,家里常常连米都吃不上。

徐云芳清晰地记得,由于没钱坐车,幼年的她和表姐徒步走过40多里的路,到亲戚家去背米。最困难的时候,奶奶甚至去要过饭。

后来在政策扶持下,一家人总算盖起了两间砖房,但仍买不起瓦,奶奶便扯了张薄膜来盖着,权当作房顶。记忆里,屋里几乎没有不漏水的时候。每逢雷雨,天上电闪雷鸣,她和表姐都吓得不行,奶奶就一边夹一个,像老母鸡护着小鸡,将姐妹俩保护在身下。

8岁起做饭洗衣干农活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刚满8岁的徐云芳开始学着做饭洗衣,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

从捡柴割草到挑水挖地,她一点点卸下奶奶身上的担子,徐云芳直言,恨不得能早日自立,成为奶奶的依靠。

正处于适学年龄的徐云芳,因为家庭条件困难,迟迟无法入学。最终在好心人与助学政策帮扶下一路走进大学校园。

2014年7月,走出大学校园,徐云芳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何埂镇,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实现从学校跨度到社会。

为照顾家中88岁高龄的奶奶,在志愿服务的第一年,徐云芳每天早晚都要坐车或骑车在朱沱镇的家和何埂镇的服务单位之间往返。

身边的人见她辛苦,纷纷劝她把奶奶交给家里其他人照看,搬到镇上来住,徐云芳却说,“不放心,放不下。”这一句话,承载了她生活的所有重量。

奶奶生病后她寸步不离

历经两年备考,2016年,徐云芳考上村小教师,原以为家中经济可以有所好转。不料8月一天早晨,奶奶在厨房不小心摔倒了,造成股骨骨折。医生表示如果不动手术,老人很难活过半年。

22.png

△课堂上的徐云芳。

父亲与姑妈们认为没必要送永川动手术。一方面因为大家家庭条件都不好,另一方面他们都觉得老人岁数大了,怕人财两空。

可徐云芳当即就向朋友们东拼西凑借了一万五,同时劝说着父亲与姑姑们。当天下午,就将奶奶送到永川就医。

由于子女们没有到齐,拖延了手术时间。等真要手术那天,老人却查出两只脚里新长出了血栓,手术作罢。十来天里,徐云芳寸步不离的照顾奶奶,老人身体已调养到了最佳状态,安了一个髋外展出院了。

无论何时她都不会离开

奶奶出院那天,何埂镇鱼龙村小学校恰好开始报名。徐云芳开始与父亲姑妈们商量起,大家伙轮流照顾老人。

奶奶对徐云芳也甚是依赖,徐云芳只有反复告诉奶奶,每周都会去看望她,喜欢什么水果零食也都会带去,而奶奶倔得有时候不是她买的药都不会吃。

奶奶的怪脾气,也常气得照顾她的亲人们火冒三丈,负气离开。徐云芳工作之余,还要和父亲姑妈们沟通,还要安抚奶奶,过得很是疲惫辛苦。

有抱怨、伤心、怄气的时候,但更多的是愧疚、心疼和不舍。徐云芳说,无论何时,都不会离开奶奶,正如稚龄时,她对自己的不离不弃一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小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