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底料有没有问题“快检”2小时出结果
10-24 17:52: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吃火锅是重庆人的最爱!围着热腾腾的火锅边吃边聊,更是一件相当惬意的事情。但也有人担心,火锅里到底有没有地沟油、罂粟壳?普通老百姓吃火锅,怎样才能辨别火锅汤料是不是真的安全呢?

24日一早,家住观音桥黄葛社区的居民们,就把刚买来的火锅底料送到了由江北区食安办、江北区食药监分局等多个部门共同组织的“放心食品快知道”活动现场。

downLoad-20171024175116_副本.jpg

技术人员现场对市民的火锅底料进行检测

火锅底料“快检”

2小时出结果

“小孙子好喜欢吃火锅哟!我们就怕买到地沟油底料!”周女士家住伟岸滨州小区,买菜回家正巧碰上“放心食品快知道”进社区,她赶紧把刚买来的一包火锅底料交给执法人进行快检。

这几天天冷,小区里吃火锅、汤锅的就市民也多了起来。吃火锅是重庆人的最爱,但网络上关于火锅底料的传闻五花八门,比如地沟油、罂粟壳……特别有一些自制的火锅底料,到底添加了哪些添加剂,多少还是让普通老百姓有些担心。

火锅底料买回来,看上去都差不多,到底安全不安全?如何分辨火锅底料的优劣?

江北区食药监分局执法人员介绍,其实,和蔬菜、水果、肉类等一样,火锅底料同样可以通过“快检”手段,检测底料中是否含有罂粟壳、地沟油、劣质油等成分。

工作人员首先对固体的火锅底料进行取样,取大约5g左右,加水振摇后静置,然后除去上层油脂,提取下层的清夜。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有的火锅底料样本含油脂或者蛋白较多,需要采用蒸馏水反复溶解,煮沸、过滤、冷却,来除去油脂和蛋白,这样一来,需要较长的时间。

但和传统检测相比,大大节省了检测时间,检测出火锅底料是否含有罂粟壳等只需1.5-2小时。

downLoad-20171024180402.jpg

△技术人员现场检测

使用自制底料

先看公示是否齐全

执法人员介绍,根据规定,使用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和自制调味品的餐饮店,应将所用食品添加剂予以公示。“所以消费者吃火锅,要查看相关的公示信息是否齐全,如果发现餐厅存在违法使用罂粟壳、硼砂、石蜡等非实用物质的行为,请向当地食药监部门举报。” 

一旦发现添加罂粟壳等非法食用物质、超范围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利用有毒有害原料加工食品等行为,食药监部门将会利用食品快检技术手段,对疑似问题的产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严厉查处,消除安全隐患。

执法人员提醒

出现这些情况可能非法添加

执法人员提醒,秋冬季节外出吃火锅,应查看餐厅是否有合格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尽量选择门口有“笑脸”标识、内部环境卫生、后厨情况一目了然的“阳光厨房”式餐厅。使用煤气或木炭等火锅时,要保持室内通风,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一旦用餐后出现不适,应尽快到正规医疗单位就诊,同时在第一时间拨打12331与食品药品监督部门联系。

家庭自制火锅,要选择正规厂家、大品牌、添加剂少的火锅底料自行熬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火锅开始熬煮时很香,后来越来越淡,就可能是添加了增香剂;如果加热到四五十度,火锅底料都化不开,就可能是加了石蜡或食用胶;熬制的汤太鲜艳太清亮,则不要食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