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网红”轨道线更换接触网:夜间进行 不影响运行
10-24 18:38: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024171749_副本.png

△深夜,施工人员利用轻轨收班后的时间进行接触线更换工作。

轨道交通二号线是重庆最早投入运行的轨道线路,给市民出行带来巨大变化。经过十多年的运行,接触网因老化需要大修,2015年启动、分段进行,计划3年全部完成。目前,最后阶段新的节点启动施工,计划明年6月完工。

还在运行中的轨道线路,如何实施更换,如何保障正常通行?

2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施工现场,为你揭开这个谜底:5米长的操作台要悬空站立5个工人,一站就是两个半小时。为保证正常运行,接触网只能夜间更换、隔天进行。

因李子坝站穿楼成网红

对于重庆轨道交通二号线,不仅是重庆人感到亲切,可能很多网友也比较熟悉了。因为列车在李子坝站穿楼而过,而成了“网红”,不少网友到重庆旅游专程来感受、拍照。

轨道交通二号线采用跨座式单轨制式,标识色为森林绿,是中国西部地区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也是全国首条跨座式单轨线路。

线路东起渝中区较场口,西至大渡口区新山村,向南延伸至巴南区鱼洞,全长约30.05公里。其中,轨道交通二号线较场口至新山村段于2004年运行,成为重庆最早的一条轨道线路,跨越渝中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三个行政区。给市民出行增加了一个选择,由于轨道的快捷、准点,也颇受乘客欢迎。

由于轨道交通二号线路是沿江而建,而且跨越主城区几大商圈,也成了一条“观光线路”。在这条线路上,可以看到江岸美景、立体交通、沿江建筑等,体验山城特色。如今,不仅是市民出行的交通工具,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

downLoad-20171024171919_副本.jpg

 △深夜,施工人员利用轻轨收班后的时间进行接触线更换工作。

运营十多年更换接触网

从2004年至今,轨道交通二号线已经运行了十多年,而且车次多、客流大,部分接触网出现了磨损、老化的情况。全线接触网共有822个锚段,2015年起启动大修,分阶段进行。按照计划,将用三年时间更新全线的接触网。

什么是接触网?

接触网也称为接触线,是电气化铁路常用的供电方式之一,跨座式单轨线路的供电接触网,悬挂于轨道梁两侧,沿轨道架设。由于轨道运行全靠与接触网摩擦,才能为轨道车源源不断地输送电能,否则无法正常运行,因此作用相当于轨道线路的“主动脉”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重庆轨道二号线大修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尹勇介绍,轨道二号线的接触网线呈“马蹄形”,直径仅为1.1厘米,却能发挥巨大的作用。此次启动的接触网更换,长度约为13.5公里。此次主要更换的地段,是轨道车上坡、转弯辐度大等地。“因为在这些地方轨道车需要加大马力,电流更强,因此磨损也更大”,尹勇说。

每100米就有500多颗螺栓

由于轨道交通二号线是一条运行中的线路,不仅要加紧更换,还要保障正常通行,给施工带来两大难点。

尹勇介绍,第一个是施工时间上的难点。

轨道交通二号线是晚上10:30收班,因此,施工人员在轨道车停运之后才能进场,经过申请命令、停电、验电、接地等一系列前期准备,等到正式上作业车施工已经是凌晨。

而为了保障轨道车早上6:30分可以送出第一趟乘客,不耽误市民出行和上班,施工两个半个小时后就要停止作业,并拆除接地、恢复送电、销除命令。

第二个施工难点是空间狭窄。

时间紧张,施工时的空间也很“紧张”。轨道车放下的悬空操作台,就是施工的地方,约5米长,仅0.8米宽,要站5个施工人员。轨道车以3公里/小时的速度匀速向前,供施工人员放线,一旦上了操作台,施工结束才能下来。

此外,接触网的螺栓非常多,每20厘米就有一颗,100米的轨道螺栓就多达500多颗。为了防止脱落,以前安装时都使用了“锁固胶”,需要提前一天预处理拧松,才能让更换顺利进行。因此,施工只能隔一天夜间进行。

在这样的条件下,10个工人分成两组作业,每晚可检修80到120米轨道,要拧下螺栓500多颗,还要固定螺栓500多颗。

整个工期计划在明年6月底完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