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唯一“中华诗城”称号落户奉节
10-24 08:21: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作为古而有之的诗城,奉节本周将迎来一件大事——首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将于10月25日—30日在奉节县隆重举行。

在27日的开幕式晚会上,中华诗词学会将授予奉节“中华诗城”荣誉牌匾,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以“诗城”命名的“金字招牌”。

timg.jpg

古诗词“四个第一”在奉节诞生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奉节就被誉为‘诗城’。”在23日的诗歌节新闻发布会上,奉节县县长祁美文介绍举办首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的背景时这样说道。

祁美文说,在奉节2300多年的历史中,上千文人墨客留下了万首传世名篇,这其中就包括早已脍炙人口的“四个第一”。这“四个第一”分别是:李白《早发白帝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被誉为天下第一快诗,杜甫《登高》(“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被誉为天下第一律诗,刘禹锡《竹枝词》(“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被誉为天下第一情诗,康熙皇帝《六言诗碑》(“桃源意在深处,涧水浮来落花”)被誉为天下第一景诗。“可以说,奉节诗词文化内容之丰富、底蕴之深厚,在全国独树一帜。”

将被授予全国唯一“中华诗城”

尽管本届诗歌节的会期是从本月25日至30日,但与奉节好诗词有关的系列活动从今年初就已经开始了。奉节县委县政府联合中华诗词学会、重庆市文化委、重庆市作协举办了首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词大赛。比赛共征集到来自全国30个省市、1926名诗人的4622首作品,评选出特等奖1名、金奖3名、银奖10名、铜奖31名,湖南岳阳的沈保玲老师摘得桂冠。

据介绍,首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的重头戏是10月27日晚揭幕的开幕式暨诗词大赛颁奖晚会,陈铎、瞿弦和、温玉娟、沈铁梅等著名诗词吟诵、吟唱、表演嘉宾12人将亮相,并由央视著名主持人担任主持。届时,中华诗词学会将为奉节授牌“中华诗城”,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以“诗城”命名的“金字招牌”。

此外,本次诗歌节期间奉节还将陆续举办电商主题成果展、三峡风光摄影展、竹枝词广场舞大赛、夔州诗名家谈、三峡之巅采风在内的11项子活动。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蒙曼还会出席诗词高峰论坛。

巫山、缙云山都进过名诗篇

李白、杜甫、白居易这三位古诗词大家都在重庆留下过笔墨。其中光是李白和杜甫两位在重庆留下的诗作就超过400首。

唐·李商隐《夜雨寄北》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明代曹学佺的《蜀中名胜记》中有明确记载“巴山”就是现今重庆北碚的缙云山,只是古时候叫巴山。

唐·元稹《离思·其四》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这首诗其实是元稹悼念亡妻的组诗中的一首。巫山云和沧海水都是他寄托哀思的载体。如今巫山云和神女峰也一直是三峡美景之一。

唐·李白《峨眉山月歌》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

这是李白24岁第一次走出四川时,路过重庆时的作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