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集成电路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10-24 08:14:14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市集成电路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仪式  

重庆日报消息,10月21日,重庆市集成电路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重庆邮电大学成立。这也是我市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首个覆盖全产业链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据了解,该联盟的理事长单位为西南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秘书长单位为重庆邮电大学,首批成员包括西南集成、金山科技、中航微电子、中科渝芯等10家企业,3所高校和2家研究院所。目前,联盟集聚了丰富的技术创新资源,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防重点实验室、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

该联盟秘书长王巍介绍,目前,重庆已有4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涉及芯片设计与制造、封装测试等,还有一批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也长期从事微电子技术和半导体工艺研究。联盟成立后,将搭建一个开放式合作平台,带动企业、高校院所进行深度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形成领域内具有持续竞争力的创新生态圈,为重庆实现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提供核心竞争力。

在联盟揭牌仪式上,重庆邮电大学还与中电科集团第三十二研究所、中国电信重庆分公司、长寿区政府、合川区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与中国电科集团第三十二研究所、中国电信重庆分公司将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校园信息化与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与长寿区政府将合作共建智能制造研究院、智慧物流与机器人研究院、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与合川区政府将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开展网络空间安全、工业物联网等合作。

纵深》》

技术联盟搭建开放式合作平台 助力重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电子信息产业及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趋势如何?在创新方面有哪些经验可借鉴?重庆市集成电路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后如何发展?如何助推重庆产业发展?……10月21日,在重庆市集成电路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仪式上,来自全国的院士专家、企业代表围绕上述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发展趋势

产业快速增长将持续20年以上

“如今的手机、平板电脑已经拥有很强大的运算能力。经测算,现在的智能手机已经相当于6年前PC机(个人计算机)的计算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智能手机有独立操作系统,所以能像PC机那样,由用户自行安装软件、游戏等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程序来不断对手机的功能进行扩充。

邬贺铨认为,今后智能手机因体积和功耗等限制,创新的空间应该是在软件和服务领域。此外,智能手机的很多功能需要借助云端来提供,尤其是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

如今,人工智能是个热词。传统通信是在不改变信息形式与内容的情况下将信息传送到目的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之后,芯片是我国信息化时代最大的短板。不过,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我国集成电路已形成了技术体系,建立了产业链,产业生态和竞争力得到完善和提升。

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介绍,目前,我国高端芯片设计能力大幅提高,关键装备和材料实现从无到有,整体水平达到28纳米,部分产品进入14纳米,实现了14纳米芯片的量产。集成电路封装从中低端进入高端,竞争力大幅提升。与此同时,我国还培养了一批富有创新活力,具备一定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增长还将持续20年以上,微电子技术的发展还将持续100年。”他认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需要再定位,从“追赶战略”转向“创新战略”,在全球产业创新链中形成自己的特色,以中国市场引领全球市场,重塑全球产业链。可以说,在未来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中,中国大有机遇、大有可为。

先进经验

创新要基于客户需求而非盲目创新

在如今的发展形势下,集成电路以及电子信息行业的企业、高校、研究院所该如何创新?

“创新要基于客户需求,而非盲目创新。盲目的技术创新甚至可能让企业陷入困境,即便是‘万米赛跑’的领跑者,也不一定是赢家。”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都研究所所长袁学文表示。

在他看来,企业创新,持续强力的研发投入必不可少。据介绍,近年来,华为每年用于研发的销售收入比例已经达到14%,其中70%用于产品创新,30%用于技术研究,这也让华为拥有了强大的技术储备。截至去年,华为全球累计专利授权达到5万多件。

以下阶段将投入商用的5G技术为例,袁学文说,早在2009年,华为就在持续针对5G进行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到2018年之前,投入至少在6亿美元左右。目前,华为已经率先完成了5G测试项目第一阶段的测试计划,并与20多家运营商建立了5G合作伙伴关系,将引领5G技术的发展。

“目前,腾讯正在积极推动产业转型,背后的支撑是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包括云计算技术、新一代通信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等。在这个过程中,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必不可少。”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称,在人才培养上,腾讯特别强调跨界人才的培养。目前,腾讯正在搭建开放平台与资源的校企双创中心,通过与教育部门及高校合作,打造“政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

具体实施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

“未来世界是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比如智慧城市、智能工厂、智能家居、车联网等。”奇虎360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说,世界越来越多地用软件驱动,软件漏洞也会越来越多。云安全、安全自动化、物联网安全等领域已经成为网络安全的创新热点,急需大量的网络安全人才。

“网络安全是科技劳动密集型行业,需要战略、架构、产品开发、测试、运营等各种人才。”他表示,当前,我国重要行业信息系统和信息基础设施需要各类网络安全人才70万人,预计到2020年将增长至140万人。总体上来看,网络安全人才的缺口高达95%。

在他看来,重庆邮电大学具有很强的通信技术学科基础,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方面也有学科带头人。此外,还与长安汽车、360等企业以及政府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培养高素质的网络安全人才上大有优势。从学术上来说,重庆邮电大学可以在人工智能安全、汽车安全领域找到突破,从人才培养上来说,可以在安全防御人才上加大力度。

“重庆邮电大学作为在信息科学技术领域具有特色和优势的大学,将聚焦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基础关键技术研究,进一步提高在ICT(信息通信技术)特色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重庆邮电大学校长李林教授表示,此次重庆邮电大学牵头成立重庆市集成电路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也将搭建一个开放式合作平台,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在集成电路的细分领域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以此助推重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全力打造在国内有较强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并辐射整个电子信息产业。

原标题:重庆市集成电路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