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当年五角钱一根的“搅搅糖” 他如今一年卖100多万元
10-23 08:03:38 来源:重庆商报

重庆商报消息,当年五角钱一根的“搅搅糖”,好吃又好玩,曾是老重庆人的“童年味道”,也是32岁的巫山人邱先登的儿时记忆。但随着时代变化,它渐渐隐没,直到难觅踪影。一次偶然的经历,邱先登把“搅搅糖”打造成一个品牌,并搭上互联网快车,将其卖向全国。如今,邱先登的“搅搅糖”年销售额上百万元。

0123.jpg

“童年味道”闻到商机

苕麻糖俗称“搅搅糖”,糖如其名,是红苕熬制的糖稀,用两根小木棍相互搅,搅出一层层糖丝,舔上一口,无比甜蜜,好吃又好玩。

2015年,邱先登正在送快递,发现一位中年女士满大街寻找“搅搅糖”,最终在老街一角购得。看到她吃着“搅搅糖”的满足表情,又联想到买糖的不易,邱先登于是想到了卖苕麻糖。他说干就干,开始寻找苕麻糖手艺人。他辗转多地,最终在巫山县龙溪镇天城村找到了拥有家传手艺的苕麻糖制作人陈官福。本想学技术的邱先登了解到苕麻糖制作工艺复杂,短期无法学会,于是决定与陈官福合作,在网上卖苕麻糖。

邱先登告诉记者,他以前送快递时就深知互联网的作用,不仅启动资金少,还能把东西卖到全国。再加上他听过几堂电子商务课,知道了如何开网店,所以第一反应就是在网上卖苕麻糖。2015年10月,邱先登的网店在微信和淘宝上开业了。

改进熬制技术 统一口感

刚刚开业,通过朋友们的广泛宣传,邱先登的微店人气火爆,苕麻糖每月要卖几千斤。面对“噌噌”上涨的销量,他有了一个“甜蜜”的烦恼。

苕麻糖的制作要先将红苕洗净、蒸熟,拌上麦芽,再进行发酵、过滤、熬糖,整个过程至少需要一天一夜。熬制苕麻糖的红苕要求甜度高、淀粉含量少,大多选用每年10月至次年2月的红苕。原料产季只有短短4个月,其他月份难道就不卖了?

思来想去,邱先登决定改进熬制技术。他向记者介绍,一是增加了其他红苕品种,不断熬制以寻找统一的口感。由于苕麻糖是手工熬制,熬的时间不同颜色也不同,为统一颜色,给每个品质的红苕规定了熬制时间,确保每罐苕麻糖的颜色一致。在苕麻糖的保存方法上,为了让它能一年不间断销售,邱先登不断试验,最终发现先将糖熬制到一定程度,再密封冷藏保存,等销售时再次熬制,也能做出一样的口感。

革新包装 做出“老时光”

以前,街边小贩常常背着一个背篓,装上一大盆糖稀沿街叫卖。见有人来买,小贩便拿出两根小木棍,搅一搅,再递到顾客手中。邱先登说,简易的包装显得苕麻糖不太卫生,而要把苕麻糖卖向全国,卫生实用的包装尤为重要。最开始,邱先登用普通的塑料罐子装,就算拧紧瓶盖,运输途中也常常漏出来。一天刷牙,邱先登发现牙膏口被薄膜覆盖,牙膏保存完好,邱先登于是想到用薄膜封住苕麻糖罐口。

邱先登在实践中发现,薄膜不美观还把空气封进了罐子,后改用密封技术,用铝盖密封苕麻糖,外面再盖上塑料盖。新的密封技术把苕麻糖的保质期从120天延长至160天。

另外,邱先登还用包装来凸显“童年回忆”。据他介绍,产品包装全用牛皮纸,显示出复古情调,品牌图案上也是古镇、古建筑,以唤醒顾客心中的“老时光”。

申请专利 阻止仿冒

苕麻糖作为特色小吃,会做的人非常多,但多数都是在小范围内售卖,没有一个人把它做成品牌,并卖到全国。

2016年,邱先登的苕麻糖继续热卖,巨大的销售利润让人眼红,一些人开始模仿并出售。看到有人模仿,邱先登一边因苕麻糖得到认可而高兴,一边又担忧模仿者会抢走客源。

为此,邱先登注册成立了公司,专门销售苕麻糖和新开发的苕皮糖,并申请了品牌专利、包装专利,以保障自身权益。

邱先登表示,在营销上,公司最近启用了微店的分销模式: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分销商,店铺将和个人微店相连,只要卖出产品,系统会自动分红到账户。现在,公司一个月能卖10000斤苕麻糖,年销售额更是达到了100多万元。  

原标题:当年五角钱一根的“搅搅糖” 他如今一年卖100多万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