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报告像天书?专家教你读懂报告里的“秘密”
10-21 17:09: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1.jpg

又到年底,许多单位开始组织一年一度的员工体检。拿到体检报告,密密麻麻的各项指标和参数让人摸不着头脑。10月2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贾山移,请他教我们看懂健康体检报告里,那些普通人难以发现的“秘密”。

基本信息 身高、体重、腰臀围数据都重要

大部分体检报告的第一部分,都是体检人的身体基本信息,包括体重、身高、腰围、臀围,许多人都会忽略这些看起来很平常的数据,“有的人为了体检报告看起来好看,还会故意写错体重、身高,这样会错过很多了解身体的机会。”

贾山移认为,身高、体重、腰围、臀围都能看出一个人的身体是否有潜在的健康风险。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能够得到体质指数(BMI指数),亚洲人正常的BMI指数在18.5-24之间。如果BMI指数低于18.5,则有可能有身体营养不良、胃肠功能不好的症状,但也并不排除属于先天遗传。

如果BMI指数大于24属于超重,大于28属于肥胖。贾山移介绍,如果在体检报告中看见BMI指数超过24,就要引起重视,这样的人群心脑血管疾病和代谢性疾病的患病率大大增加。“超过正常范围后,BMI指数增加2%,冠心病发病率增加约16.1%,脑卒中发病率增加约6% 。”

除了BMI指数,腰臀比也是重要的健康参数。腰臀比由腰围除以臀围获得。如果男性腰臀比大于0.9,女性大于0.85.则说明由腹型肥胖,心血管疾病和代谢性疾病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大。

血压 部分数据异常不用太紧张

在体检中,血压、血脂、肝功都是常见的体检项目,每个指标的后面都会标出该项检查的正常参考值范围给人们参考,这些数据和范围也成了人们查看自己各项指标是否正常的依据。贾山移提醒,不同的检查项目,数据在出现异常时,并不都代表被检查者身体一定有问题。

其中,如果在体检报告中发现血压异常不用立刻就觉得紧张,“体检检测一般只检测一到两次,环境、心理因素都可能造成当时血压异常。”贾山移建议,如果人们在体检报告中发现自己血压异于医院给出的参考值,最好能在自己家中进行一段时间的血压随查,用一周或更长的时间,每天早、中、晚各量一次血压。如果平均来看血压都在正常范围内,则不用继续在意体检报告内的异常,如果血压长时间与参考值有差异,则需要立即到医院复查。

胆固醇 超标一点也要重视

在肝功能检查中,健康检查报告中一般会列出给各类蛋白、转氨酶等多种数据,人们大多数并不知道各个指标名称的意义,这时自己的指标数据是否异于参考值,就成了人们判断自己是否健康的标准。

贾山移介绍,肝功能的各项指标,和参考值对比后,如果指标异常没有超过参考值的两倍,就不需要太担心。如果超过了参考值的两倍,则说明相关的肝功能已经损害明显,再继续恶化很有可能出现脂肪肝等疾病。体检人最好到医院请专科医生进一步检查、给出相应的治疗措施。

如果体检结果超过了参考值最高值的8倍以上,说明相关肝细胞已经坏死,需要立刻到医院进行治疗。    

和肝功能的各项指标小幅异常不用担心不同,贾山移提醒,各项胆固醇指标,只要超过正常值一点就要引起重视。“轻度偏高要立刻控制饮食和锻炼,偏高明显要请专科医生帮忙用药物控制。”贾山移提醒,血液中的胆固醇指标越高,就说明高血脂情况越严重,发展到后期可能出现动脉硬化等症状。

甲状腺 数据组合很重要

一般来说,甲状腺检查报告会列出三个检查结果,促甲状腺激素(TSH)、游离甲状腺素FT3和游离甲状腺素FT4。三个指标中,如果只有其中某一指标和参考值有异常,则不用太过紧张。但如果三个指标的异常出现了相关规律,则要引起重视。

如果FT3和FT4共同异常偏高于参考值,而TSH又异常偏低于参考值,则被检查者出现了甲状腺功能亢进的可能性很大。如果FT3和FT4共同异常偏低于正常值,而TSH又异常偏高于正常值,则被检查者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可能性很大。

另外,甲状腺检查有一个指标叫做“TI-RADS”,中文名为“甲状腺结节超声影像报告与数据系统”,有的体检中心会将这个指标写在体检报告中。

“TI-RADS”指标将甲状腺超声检查后的结果分为6各等级,其中“TI-RADS1”表示甲状腺内没有结节。“TI-RADS2”和“TI-RADS3”都表示甲状腺内结节为良性,在体检报告看到这些名词不用紧张。

如果体检报告中出现了“TI-RADS4”或更高的等级,说明结节有恶性的可能性,要立刻与专科医生沟通,进行穿刺、切片等检查,对结节的性状进行精确判断。

体检报告 最重要的是医生建议

贾山移提醒收到体检报告的人们,报告中虽然列出了各类指标,但因为非专业人士,许多人并不能真正理解各类指标的含义。“对于一般人来说,最重要的是报告里总结的医生建议。”这些建议是医生们根据检查后出现的各种异常指标而针对性地提出的操作建议,包括被检查者需要进行哪些进一步的检查,是否需要在未来半年内进行复查,针对体检报告中出现的问题,被检查者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等,都会被明确列出。

另一方面,体检报告虽然对大多数人都能起到参考作用,但因为每个人的个体体质是不一样的,所以体检报告内标注的参考值并不适用于所有人,“就像一些游泳运动员,他的很多指标检查出来都是低于参考值的,但这是环境造成的,并能说他不健康。”所以,当你拿到体检报告后,如果发现某些指标异常,不要自己采取措施,最好能请专科医生进一步进行检查分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