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被喻为“西部绿色菜都” 趁着周末去看看吧
10-21 15:04: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潼南油菜花开.jpg

这里有最美油菜花,想知道是哪里吗?今(21)日,市民规划讲堂之规划师带你看区县第十三站来到潼南区,这里不仅可以看油菜花,还被喻为“西部绿色菜都”。目前,潼南中心城空间结构发展为“一江两岸,一带两翼,两心三片”,维持了涪江及其支流生态廊道作用,并合理利用了滨江公共开敞空间。

潼南之史:

田园城市的强区之路

潼南中心城空间结构图.jpg

潼南区位于重庆市西北部,东邻合川、南接大足、西连安岳、北靠遂宁,幅员面积1583平方公里。

处于川渝交界,是历史上的行政边缘地区。在1983年以前,潼南时不时要易主,甚至元代以前,潼南境内涪江、琼江沿线分别隶属不同行政区域。

元代以前,涪江、琼江沿线均分属不同行政区;明清时,潼南隶属潼川州(潼川府),府治驻三台;1950年,四川分四个行政区,潼南位于川西的遂宁专区,专署驻遂宁县;1958年,遂宁专区纳入绵阳专区,专署驻绵阳县;1976年,潼南划入江津地区,后更名为永川地区,专署驻永川市;1983年,隶属重庆市。

潼南之势:

涪江和琼江横穿全境


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转型。.jpg

潼南区属川中丘陵区,地势平坦,用地条件好。涪江、琼江两江自西北向东南平行横穿全境,相比重庆其他区县,潼南地势相对平坦,平坝与浅丘台地面积为970平方公里,占全域范围的61.3%。

因此,城市建设用地条件较好,为未来城市拓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土壤肥沃,耕地资源丰富。潼南现状人均耕地面积1.5亩/人,在重庆渝西地区排第一。境内水稻土和紫色土在分布面积较大,适宜多种粮经作物和林木生长,是渝西地区耕地资源最丰富地区之一,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地资源。

可能很多市民对潼南最深的印象是油菜花,这个在农村遍地,在城市却是稀罕之物,着实让潼南火了一把。

潼南之变:

从边缘到战略节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兴起。.jpg

潼南历史上地处川渝行政边缘地区,离中心城市远,受大城市辐射带动弱,长期以来以农业生产为主。

2007年遂渝高速通车、遂渝高铁通车,极大带动潼南经济社会发展,潼南正在从历史上的边缘区转变为成渝经济走廊上的新兴战略支点。

从农业大县到新产业强区,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转型。农业一直是潼南的优势产业。蔬菜、粮油、柠檬种植面积和产量全市第一,建有全市最大的蔬菜博览园、现代农业展览馆和玫瑰、桑葚等休闲观光基地,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2009年,潼南提出建设“西部绿色菜都”,打造中国西部的“寿光”。

战略性新兴产业兴起。2007年潼南工业园区于批准设立,2012年中国机电商会与潼南共建国家级电子信息产品零副件、机械加工模具进出口基地,现已形成清洁能源、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精细化工和消费品工业“4+1”产业集群,正在从传统农业大县向综合性的新兴经济强区转型。

从传统资源大县到新兴的文旅产业大区。潼南充分利用了良好的农耕资源和山水环境,发展了“中国最美油菜花”崇龛油菜花、涪江国家湿地公园、小渡镇青云湖的龙门瀑布和平湖群岛等自然景观资源。

潼南出名人,从革命先驱到国家领导到将军,从历史重臣到道家至尊到文化名人,应有尽有,拥有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双江镇,拥有西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清代民居建筑群。如今,形成“金佛、古镇、菜都、花海”为主要景区的“红色、金色、绿色”三色旅游品牌。

美景>>

崇龛镇菜花基地

崇龛镇菜花基地.jpg

崇龛镇境内地势平坦,琼江穿全镇而过,镇内种植了大规模油菜花。自2008年以来,潼南区连续举办九届菜花节。每年3月,3万亩菜花在琼江两岸形成“金色花海流金大地”的壮丽景观。

双江古镇


双江古镇.jpg

中国第一批十大历史名镇之一, 是中国革命早期创始人之一的杨暗公烈士的故乡, 古镇有"禹王宫"、"清代民居"、"兴隆街大院"、"源泰和大院"、"邮政局大院(即杨尚昆、杨暗公旧居)"、"长滩四知堂"、"惠民宫"等规模大、颇具清代民居建筑风格的大型古民居20余座,被专家们誉为"难得的清代民居建筑群",誉为清代一条街。

大佛寺景区

大佛寺景区.jpg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世界第七、我国第一大室内装金摩岩大佛、我国最早使用全琉璃顶的古建筑“七檐佛阁”、我国四大回音建筑之一的“石磴琴声”、全国最大的摩石刻书法顶天“佛”字、罕见的天然回音壁“海潮音”等十八胜景。

清代名居


清代名居.jpg

杨氏民居,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目前西南地区保存最完整、最具规模、最具特色的清代民居建筑之一,被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誉为“民族的瑰宝”。

运河风景名胜区

1978年始建,是我国西南地区最长的运河,创造“三块石精神”,经数万民工肩挑背负,日夜奋战两年,于1979年开凿成功。运河长15.5公里,为西南最长的人工运河。

东升茶山

东升茶山.jpg

茶山位于距潼南城区之东8公里李台村的藏粮湖畔,附近有6万亩长江水土保持生态林区,山青水碧,风景秀丽,是国家级的农业旅游示范基地,是潼南区政府着力打造的重要风景区。

美食>>


潼南黄桃.jpg

潼南黄桃

桂花蒜.jpg

桂花蒜

太安鱼.jpg

泰安鱼

童子鲤鱼.jpg

童子鲤鱼

涪江大曲.jpg

涪江大曲

陈凉粉.jpg

陈凉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市规划局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