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视频助理裁判,从重庆起步
10-21 07:54: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会不会“抢戏”,成为大家对视频助理裁判技术的最大担心。

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已经广泛运用在足球比赛中。

明晚的中超第28轮,重庆当代力帆主场对阵上海申花的比赛备受关注。因为根据中国足协的裁判安排,在本场比赛中,视频助理裁判技术(VAR)将首次亮相。曾执法欧冠关键场次的德国裁判艾特肯将担任视频助理裁判员,主裁判则是来自加拿大的费舍尔,中国裁判刘庆伟将担任附加视频助理裁判员。之所以选择艾特肯+费舍尔的组合,是因为他们已经应用过相关技术,有一定的经验。按照计划,中超将在下赛季广泛启用视频助理裁判技术。而为了迎接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在中超的首次试水,重庆有关方面也做了不少准备工作,以迎接这一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超10人团队参与调试设备

重庆市足管中心副主任陈小雨告诉记者,视频助理裁判技术的相关设备已经运抵重庆。这套设备由英国进口,他们还专门安排了一个房间存放设备,“中国足协对此非常重视,现在已经有好几个外国人来到重庆,对设备进行现场调试。到了比赛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个超10人的团队进行现场服务调试。”

在陈小雨看来,中超引进视频助理裁判技术是一件好事。“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和网球比赛、排球比赛中的鹰眼一样,都是一种辅助方式,有利于减少球场上的争议判罚。比如在确认进球是否有效、点球判罚、直接红牌的核实、主裁红黄牌发错了人的时候,视频助理裁判必须给予协助。”至于视频助理裁判和主裁、边裁之间如何交流,陈小雨告诉记者,他们在场上会通过耳机联系。

目前中国足协非常重视视频助理裁判技术,为了能够在明年广泛应用,中国足协还专门组织裁判进行学习。“前不久在武汉进行了一个培训,这两天才结束。中国足协组织了一些裁判去学习,因为他们今后也有可能担任这方面的工作。明年年初,据说还要组织裁判去学习。”陈小雨告诉记者。

为什么选择渝沪之战?

“中国足协方面告诉我们,这是中国足球联赛的一个里程碑,他们对这场比赛非常重视。这两天我们团队一直在忙碌,为这场比赛作准备。”昨天,负责制作重庆赛区转播信号的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据他透露,之所以选择当代力帆和上海申花的这场比赛,是因为这场比赛目前双方都没有任何包袱,无关夺冠、保级、亚冠入场券争夺等。按照国际足联的要求,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处于试用阶段,理论上存在影响判罚的可能性,涉及重大竞争利益的比赛,应最小化甚至杜绝判罚失误,因此选择了这场涉及利益比较小的比赛。

据这位人士透露,届时视频助理裁判将在转播车的独立房间内。所有的镜头信号将被送到鹰眼服务器,然后再返回出一路鹰眼输出的播出信号。“现在我们同足协、体奥动力、鹰眼公司定了个技术和制作的方案,基本做法会按照联合会杯上的来,但也有一些不一样。我们已经初步确定了届时画中画用几幅,背景图片的样式,但到底如何切换等细节还要进一步确定。这对于我们的转播来说要求也提高了,必须更加认真地捕捉每个细节。”他告诉记者。

记者还了解到,视频助理裁判并不需要单独设置线路,只是有自己单独的重放系统,信号会传入单独的系统中。

视频裁判不会喧宾夺主

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只有德甲和美国职业大联盟等联赛采用了这一技术。对于设立视频助理裁判,国际足球理事会已经表示,新技术的存在并不是要验证“判罚决定是否正确”,而是修正“判罚决定有明显错误”的。根据相关规定,除非回看视频表明裁判员的决定有明显错误,否则不得更改此前的决定。

对于引进视频助理裁判,中国足协昨天还发表文章称,视频助理裁判不会“喧宾夺主”。主裁判在场上依然保持主导地位,视频助理裁判员和其他位置裁判共同为场上裁判提供辅助信息,主裁将决定是否使用视频助理裁判。尤其是在使用视频助理裁判员之前,主裁判必须先做出判罚,不能将决定权交于视频助理裁判。在比赛期间,视频助理裁判通过观看场上不同角度的视频回放,给予主裁判判罚建议。主裁判始终是最终判罚的决定者。

去年,视频助理裁判曾经在联合会杯上使用。从使用的情况看,中断时间过长,对比赛的流畅性和球员竞技状态的稳定性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干扰,是视频助理裁判目前的最大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