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云端上的大学” 让开放教育与职业教育“无缝”对接,建国家级优质高职院校
10-20 10:45:39 来源:

在互联网时代,终身学习在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追求,在终身学习视角下,开放教育与职业教育的融合发展,将有利于教育资源的整合与优化,有利于教育机制的改革与完善。

图片1_副本.png

开放教育和高职教育是培养技能型人才的两个重要途径。日前,2017年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候选项目公示揭晓。重庆广播电视大学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喜获一项一等奖,四项二等奖的好成绩。

作为“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管理模式,由此确定了重庆广播电视大学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并重、共同发展的办学思路。而该校《基于“双主体、双平台”的开放教育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旨在破解开放教育与职业教育对接难题,共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借力发力 以职业化方法开发网络开放学习资源

图片2_副本.png

当前,我国已形成了引导远程职业教育快速健康发展的国家发展战略和宏观政策框架,即要实现“政府主导、学校主体、社会参与、面向应用、分类推进”的总体发展目标。

基于多年开放教育的办学经验,学校逐渐认识到开放教育的受众是成人,目标是学以致用,其实质也应属于职业教育的范畴,而开放教育最早脱胎于普通高等教育,先天缺乏职业性。

为此,学校利用优势资源,以职业化方法开发网络学习资源,解决开放教育学习资源缺难题。

基于学校多年远程开放教育和职业教育并举的办学经验,利用重庆广播电视大学的现有学习资源平台,以教育类型互动为基本手段,将职业教育“技能优先”的基本宗旨融入到网络课程资源开发和虚拟实训平台建设,为学习者提供在线理论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环境,创造一个多元融合的学习环境,切实提升学习者的职业能力。

图片3.png

同时,积极借助外力,联合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知上知教育科技公司,共同研究实践将互联网新技术融入开放教育,整合电大现有的在线资源平台,自主研发有效解决工科实训教学,提高学生职业能力的学习资源平台和鉴定考核平台。

而教师和企业专家可在“两平台”上自主开发课程资源、实训资源,并创新利用 KSI(技能关键点)质量保障体系,贯彻理论和实训教学全过程,进行有效监控。

从而,有效解决开放教育教学体系沿袭普通高等教育,教学资源缺乏职业性; 开放教育局限于传统教学手段,学生学习缺乏 便捷性;开放教育疏于教学过程管理,质量监控缺乏有效保障等问题。

多平台融合 多维度打造“云端”学习生态圈

目前,学校已建成开放教育多个专业的核心课程的职业化网络学习资源14门。自主研发基于云计算的技能云学习系统,为学习者提供在线虚拟实训环境。

图片4_副本.png

学校从多维度打造学习生态圈,解决开放教育学生学习缺乏便捷性的问题,运程开放教育强调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传播性和便捷性,使更多学习者受益。应用“互联网+”时代的思维和手段,打造基于云计算的技能云虚拟实训系统,弥补开放教育学习者实践能力缺乏的短板。

图片5.png

同时,开发掌上学习系统,有效满足师生之间、同学之间随时随地学习、研讨、交流的需求。与学校现有 Moodle 学习系统进行整合,提供统一的用户入口,引入 Mooc、微课等最新的教学思想,以知识点为基本单元碎片化网络学习资源,以课程技能体系中的技能点为依据设计颗粒化实训项目,分别部署于 Moodle 学习系统和技能云虚拟学习系统,从而为学习者提供一个全面整合的学习资源平台。

“双主体、双平台”以“教师主导”“学生主学”教与学的良性互动为基本宗旨,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和翻转学习试点,创新实施“自学” “互学”“导学”等多种学习方式,为学习者自主学习,学习者之间互助学习,导师和学习者互动教学提供指引、最终构建一个完整的学习生态圈,以达到大力提升学习质量和效率,培养应用型人才,满足终生学习需要之目标。

图片6_副本.png

该项目负责人胡方霞表示,开放远程教育突破传统教育的局限性,让每位学习者都能获得平等受教育机会和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双主体,双平台”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模式保障了学习者进行开放远程教育学习的质量。

该项目推广应用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等4所在渝高校、重庆广播电视大学48所电大分校、2个开放教育中心以及西南大学网络学院,以及省外2所广播电视大学,使其10万余学生受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