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高校开“大数据”专业 首批招了73人
10-20 10:17: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就业前景:人才需求缺口大,同比增长24倍

大学新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因市场需求应运而生,快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催生了大学里的大数据专业。

坐落在重庆市渝北区双龙湖街道仙桃村的重庆仙桃数据谷,2014年4月正式启动规划建设。据了解,这里规划范围总面积为2674亩,规划常住人口2万人,注册企业10万家(含虚拟注册),引进龙头企业50家、核心企业300家。

金电联行(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仙桃数据谷里的一家从事大数据服务的企业,副总向国春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他们公司的总部在北京,目前重庆有员工20多人,但计划在两年内招聘200人。

“大数据产业发展迅速,在仙桃数据谷的很多企业跟我们一样对人才的需求缺口很大。”向国春说,去年他在仙桃数据谷工作,这里的办公楼还有一些空置,可今年就发现物业人员增加了不少,这里几乎没有空房了。最切身的体会是,园区最大的食堂,中午吃饭的时候已悄然排起了队。

向国春大学念的专业是动力工程学,毕业后一直从事IT行业,他做过硬件,也做过软件,2015年开始接触大数据、云计算等业务。“那是一个关于智能城市的项目,通过搭建大数据平台,了解规模以上企业能源消耗情况。”向国春说,跟以往从事的工作比起来,大数据项目更为综合、多元、复杂,客户的需要也更为个性化,要求更为精准。

 从汇博网后台统计的数据来看,去年重庆本地招聘大数据相关专业的企业有24家,今年变成了164家,新增了140家企业,从企业提供的岗位数来看,去年有184个岗位需求,今年有4156个岗位需求,同比增长了24倍。

人才市场分析师认为,目前,大数据主要的三大就业方向:大数据系统研发类人才、大数据应用开发类人才和大数据分析类人才。从企业发布的岗位来看,与之相关的包括了大数据架构开发、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风控建模工程师、大数据咨询师、大数据研发工程师、Risk-风控模型分析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大数据平台架构师、Risk-反欺诈数据分析师、Risk-风控数据管理分析师、Risk-风控审批与政策分析师、JAVA/大数据工程师等岗位。

据相关调查显示,未来3-5年大数据人才缺口达150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2/3     1 2 3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