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高校开“大数据”专业 首批招了73人
10-20 10:17: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大数据”,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的热词。继2016年北京大学、中南大学、对外经贸大学首批设立大数据专业,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32所高校成为第二批成功申请“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新专业的高校。

2017年秋季新学期,重庆理工大学率先在重庆高校中开设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设在重庆理工大学理学院,首批本科招生73名。

从教育部公示的申请2017年“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院校来看,2017年申请院校高达263所,其中工学190所,理学73所。

新设专业:分数门槛高,课程配套新

重庆理工大学理学院院长李波介绍,理学院原有金融数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应用物理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专业,2017年获得教育部审批后新开设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尽管重庆理工大学招生属于二本批次的院校,但首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所招73名学生的平均高考分数超一本线20分左右,第一志愿录取率达百分之百。目前该专业学生男生45人,女生28人,分设两个班,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位。

在去年理学院的专业设置中,应用统计学课程就有些偏向大数据分析,其培养目标定为在具有运用统计方法、数据库技术和SAS、SPSS、R语言等进行统计分析、数据分析、挖掘与开发、业务数据建  模等能力,能在大数据、咨询、金融、数据分析、电子商务、互联网、信息服务等行业对实际数据进行分析、开发、挖掘和处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该专业在课程设置上还突出了数据分析、数据库技术、大数据分析案例、数据可视化等课程。

李波表示,新设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更为明确地定位为服务大数据,“人才主要有两个培养方向,我们要培养分析、应用大数据的工程师和搭建大数据平台构架的专业人才。”为此新专业开设了一系列的新课程,比如大数据平台课、大数据伦理课,学校还将开发一系列的实践课。

从课表上看,这学期开设有工科数学分析、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基本技能训练等课程。

开学第一周该专业新生上了一堂关于大数据的理论课。这节课是李波主讲,他给大数据专业的定位是一门新时代计算机、统计学、数学专业的交叉学科,属于新工科范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3    1 2 3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