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重庆市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
10-20 07:24:39 来源:重庆日报

十月十九日,人民大会堂重庆厅,党的十九大重庆市代表团讨论向中外记者开放。记者 巨建兵 摄

重庆日报消息,10月19日下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庆市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重庆厅举行开放日活动,继续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并回答记者提问。100余家中外媒体160多名记者前来采访。

陈敏尔代表主持会议并发言。张国清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

陈敏尔在发言时说,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极具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这个关键词,要着重把握好四方面内涵。一是新时代有新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使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充分说明,新时代是从十八大开启和奠定基础的。五年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党有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二是新时代有新理论。思想是时代的声音。新时代产生了新理论,新理论指导着新时代的新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主题,创造性地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三是新时代有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报告作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提出了全新使命。四是新时代有新变化新要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要适应新变化新要求,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陈敏尔说,重庆市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运用新理论,推动新实践,谱写新篇章,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一是要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学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二是要坚定靠实干兴市、靠实绩惠民。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抓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全面增强干部执政本领,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张国清在发言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着力解决创新资源不足、创新人才不足、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协同发展,力争到2020年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强大支撑。要突出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完善支持企业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研发型企业和科技中小微企业发展,努力营造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要将各类开放平台打造成为创新平台,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等创新资源向这些开放平台加速集聚,使各类开放平台成为技术创新的平台,制度创新的平台,商业模式创新的平台。要聚焦以智能化为导向的创新发展,通过智能化手段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大力发展物联网、大数据、智能机器人、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幅提升政务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满足市民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需求。要大力度推进全方位创新,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军民融合创新,实现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的有机统一和协同发展,坚决把中央战略部署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赵庆华、吴存荣、胡文容、罗莉、李明清、赵为粮、廖明、王越、陈元春代表分别就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做好质量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培育和传承工匠精神、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做好民生工作等作了发言。

代表发言结束后,陈敏尔、张国清、唐良智、吴存荣等代表分别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原标题:党的十九大重庆市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 陈敏尔张国清发言并回答记者提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