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走12公里,举杆18万次,他们是列车“洗澡工”
10-19 19:00:35 来源:重庆晚报

慢新闻-重庆晚报消息,随着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渝贵铁路即将开通,列车数越来越多,而干净的乘车环境给人愉悦的心情。风里来雨里去的列车如何变得干净?这就要靠一群被称为列车洗澡工的人了。19日,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来到重庆火车站,听洗车组员工讲给火车洗澡的酸甜苦辣。

长途行驶后,进入重庆车辆段列车清洗组的绿皮车刚到站,列车洗澡工们马上列队安排清洗任务

一辆列车用18斤洗车剂

洗车大家并不陌生,那500米长的火车如何洗呢?水管、水桶、长杆就是他们的工具。早上9点30分,从西宁回重庆的列车进入轨道等待清洁,重庆车辆段列车清洗组员工在进行简单工作交代后,开始了清洁工作。

洗澡工们手拿几米长的竹竿鬃毛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清洗作业前,在列车车厢上挂上作业牌,确保安全

洗车组共有9名员工,平均年龄47岁,他们各有各的分工,有负责往车皮上洒水的,有负责擦洗车剂的,有负责擦拭车窗的。车皮也被相应划分为上中下三块,分别由不同工人用不同长度的刷子刷洗。

列车洗澡工按照不同分工集中对列车车厢的表面、底盘进行清洁、冲洗

重庆车辆段宏远公司副经理刘勇告诉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刷子用的是鬃毛刷,因为车身在4.5米左右,加上轨道高度在5米左右,所以清洗列车的刷子都有一根长长的杆,“短的2.5米,长的3.5米。”

由于长期使用竹竿已经变得十分光滑

除了刷子,洗车剂也是关键的一点,“现在用的洗车剂是找公司专门调制的,弱酸弱碱保护列车。”刘勇简单算了算,一辆列车18节编组,清洗一次要用18斤清洗剂。 

列车洗澡工们用特制的清洗液为列车洗澡

列车洗澡有技巧

今年47岁的周群主要负责列车转向架的清洗。一根2.5米长的杆比周群高了很多。她拿着固定有鬃毛的刷子沾上稀释的洗车剂开始清洗,来回一刷,污垢便把泡沫染成了黄黑色。虽然才来这里上班两个月,但是她已经可以熟练地清洗。“刚来的时候跟着老师学,因为刷车需要将手抬起来用力来回刷,一天下来浑身痛,拿筷子都恼火。”周群说。

列车洗澡工用中水将车厢表面清洗干净

不同部位用的洗车剂也有所不同,“餐车比其他车更多油垢,要用带碱性的清洁剂。”周群每次清洗会用到两桶不同的水。周群清洗的部位是检查车辆安全的重要部位,越干净越能容易直观反映看出车辆的安全情况,一刻也不敢马虎。

车厢连接处是清洗的重点

廖里琴专门负责刷洗车剂,她用的刷子有3.5米长的杆。“不沾水拿着还好,沾了洗车剂就很重,手上感觉有十几斤。”廖里琴说。刷洗车剂的动作一定要快。“动作慢了洗车剂都掉了,快了手劲又不够。”说着话廖里琴便用两手配合用力向上推杆,一气呵成。

列车洗澡工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干净整洁的列车外貌

每天走12公里 鬃毛刷每周换两次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在一旁看着周群工作,一把刷子来回重复洗刷。粗略算一下,正常情况他们一秒钟刷5次,一分钟300次,一趟列车清洗下来需要重复动作3万次左右,每天最少需要清洗6趟列车,光举杆的动作就有18万次。在这群清洗工人中,算比较多的。

清洗用的塑料水管长期在地上拖拉,很容易爆管,列车洗澡工就用扎带进行修复

刷的次数多了,鬃毛刷也损坏得快,一辆车下来,本来还算齐整的鬃毛已经变得四分五岔,所以鬃毛刷一周要换两次。

由于清洁量大,给列车洗澡用的鬃毛刷一周要换两次

11点30分,列车外清洗工作完成,用时两个小时。“本来比较干净的列车可能需要清洗一个半小时,一般的要用两个小时清洗了。”刘勇说。目前普速列车都是人工清洗,一个工人绕着车辆清洗一圈下来,要走上一到两公里。“每天正常6辆列车下来,基本要走12公里以上,更别说需要反复走的冲水工人了。”他说。

车厢外是列车洗澡工们忙碌的身影

原标题:每天走12公里,举杆18万次,他们是列车洗澡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