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力帆球员做起足球自媒体 要玩成国内第一
10-19 08:06:03 来源:重庆商报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消息,“前20年靠脚吃饭,后10年靠手吃饭,现在是手脚并用。”唐方鹏(圈内人称“大鹏”),前力帆队球员。开过面馆、餐厅、酒吧……自诩“只会干实业,不懂理财”的他和一帮“兄弟”开办了顽球科技有限公司,说是“科技”其实只玩一件事:足球相关视频,而这也是重庆本地唯一一家只做足球视频的自媒体。

从职业球员到自媒体老板

“如果能邀请郜林拍真人秀,那绝对霸道惨了。”走进大鹏位于江北的工作室,他正和团队开“选题会”。

提及唐方鹏的名字,重庆足球圈可能无人不知。1985年出生的他,从读书时期就和足球结缘了;待过八一队、火车头、重庆力帆,最后因为伤病在十几年前退役。人生前20年足球是他生命的中心,作为一名地道重庆人,唐方鹏也有颗吃货的心,开店做实业是足球之外的一大兴趣:虽然北滨路的酒吧、大都会的餐馆都转手了,但位于冉家坝的小面馆存活到现在。“走南闯北,小面那个味道确实忘不了。”

“踢足球的怎么搞起了摄影摄像,你这跨界玩得有点大哦?”2005年左右,唐方鹏机缘巧合地进入重庆电视台摄影科,从扛设备到hold住摇臂,台里大大小小地拍摄活动都少不了他。这个靠踢球吃饭的运动员成了拍摄行业的“老司机”。

2017年初,他召集一帮同行开办公司,当被问起这行业能否赚钱时,唐方鹏说:“大家没问工资没问股份,因为热爱足球,一个字‘干’!”

曾拿到百万投资

说起底气唐方鹏是有的。他曾与朋友做过一个足球视频自媒体,还在阿里巴巴的创客大赛中赢得重庆地区第一名,参加全球PK。那一次他们还拿到银杏谷资本的百万投资。

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唐方鹏另起炉灶邀约了现在的团队。从今年4月第一期节目面世,团队已经推出20多条短视频,涉及足球剧情、炫酷类、训练教学、装备点评、现役退役球员的专题,首届民间任意球大赛的累计播放量超过千万次!一来唐方鹏在圈内有着丰富的人脉,二则团队都是专业的视频拍摄人才,所以“顽球”推出半年的时间已经有阿迪达斯、耐克、劲浪体育、奥陶纪主题公园,甚至一些地产企业主动找上门来谈合作。

未来十年,中国体育产业市值可能达到5万亿。现在国内一些知名的体育、足球类网络平台已经获得千万级美元融资,对顽球科技来说,通过和体育品牌、地产商的合作已经实现了初步收支平衡,下一步吸引风投、融资当然是理想状态。但团队也务实地看到对于一个上线视频数量不多的足球自媒体来说,沉淀内容是当务之急。“如果内容不好看,哪有资本给你投资呢?”

下一步,唐方鹏的团队准备涉猎微电影,通过电影吸引资本介入;制作足球真人秀,像开篇所说邀请国内一线球星参与。“我们的愿景是在中国说起足球视频,就知道顽球。”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吕恒 

原标题:80后“老司机”要圆梦:把足球自媒体玩成国内第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