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酉阳竟是中国古文字的世外桃源
10-19 07:18:46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三个秦读什么;四个工读什么;一个井,中间一点,读什么?这些稀奇古怪、让人一头雾水的字,从2008年开始,在重庆酉阳陆续发现!有刻在石碑上的,有写在书上的。因为看似汉字形状,却难以认识,当地文化人形象地称呼它为“天书”。 

目前发现了一块残缺的石碑,全是这种文字,另有四本“天书”写成的书。经过古文字专家考证——此乃先秦的古文字。

酉阳怎么会是先秦古文字的“世外桃源”呢?根据2002年里耶秦简出土,结合酉阳州志记载,推测是秦始皇“焚书坑儒”时,部分儒生从咸阳出逃,一路向南,经嘉陵江、长江、乌江、酉水河,最终到达酉阳,将书藏在今天的大酉洞、二酉洞。由于此地偏僻,交通不便,与中原文化甚少交流,才使得这些先秦文字被保留下来。南朝的《荆州记》就对二酉藏书有所记载,以致后来演变为一个成语——书通二酉,学富五车!

专家说,像这样在一个区域大面积使用古文字的现象,全国仅此一例!酉阳,堪称中国古文字的世外桃源。

“天书”石碑,目前在酉阳桃花源景区,今后再去桃花源,可以去看看这块石碑,看你认识几个字。

解密最初三个字:三个秦,读国;四个工,读展;一个井,中间一点,就是今天的井。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何桥 李春雷

原标题:中国古文字的桃花源在哪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