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它如何创新驱动课程体系,建国家级优质高职院校
10-18 14:59:58 来源:

日前,2017年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候选项目公示揭晓。重庆广播电视大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以“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管理模式,喜获一项一等奖,四项二等奖的好成绩。

重庆市教学成果奖评选,是市教委为了鼓励广大教育工作者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而组织的,每四年评选一次,是重庆市最具权威的教学成果评比。

图片1.png

带着市民们想了解的期盼,我们走进重庆广播电视大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 推出系列报道,探寻学校斩获2017年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五项成果奖,透视背后的内生发展路径。

16日,我们报道了学校在“互联网+”时代下,利用“影视动画”讲好中国故事的事迹,该校老师还告诉我们,此次教学成果获得奖项,凝聚了全体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中艰苦付出的心血,也充分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实践教学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对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研究水平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今天,我们继续推出该系列第二篇文章,看学校“环境艺术设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如何突围。

重新定义课程

看“环境艺术设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如何突围

背景:《“五对接”设计服务产业链,培养环境艺术设计创新创业人才的探索与实践》获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当前,随着“美丽中国”的持续推进,以及房地产和家居行业的迅猛发展,对环境艺术设计人才的需求量日益增加。

如何让“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人才,在毕业后“下得去,吃得苦,留得住,用得上”,不仅是企业考虑的事情,更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题中之义。

作为斩获重庆市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五对接”设计服务产业链,培养环境艺术设计创新创业人才的探索与实践》,旨在通过课程体系等全方位改革,促进教育教学与产业融合深入,提升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图片2.png

重新定义课程

“五对接”设计全程服务产业链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高职院校如何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找准自己的生态位,构建高职院校双创教育模式,以区别于研究型、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此,该校传媒艺术学院院长徐江坦陈,通过近年来的调研,全国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存在培养目标、课程体系与设计服务行业横向服务市场细分链脱节现象,以及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与设计服务行业纵向作业链脱节等现象。

图片3.png

作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立项建设项目,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按照“培养目标、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过程、教学环境对接设计服务行业产业链”的思路确定教学改革的方法与路径。植入全程创新创业育人理念,打破了职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不强的局面。而“五对接”专业教学理念优化了相互关系,提高了运作效能,使其不断遵循市场的需求和运作规律来进行教育教学活动,高技能人才得以产生,既适应行企业的变化,又丰富和发展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理论。

在“五对接”教学实施方面徐江表示,重新定义课程,让“五对接”设计全程服务产业链,通过深化行企校联动,精准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对接“创意研发-技术实现-项目生产”产业工作链,重构课程体系和内容。众创空间融入产业基地,实施“专业+创客+企业”的教学一体化育人机制。构建“互联网+”课堂、职场、网络教学环境,实施“教、学、做、创、评”一体化的混合教学。

此外,学校还创新教学内容和学习情境,优化教学手段与过程,实施过程与终结性多元评价方式,“教、学、做、创、评”一体化,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提高教学质量。

多方联动受益

创新创业教育激活人才成长链

“市场是课堂教学的风向标”,“五对接”的提出与实施,让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模式形成全新局面,提出并实施了“专业+创客+企业”的一体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模式,全力激活人才成长链。

在成果推广层面,达到了多方受益的局面,在学生层面,成果直接推广应用于传媒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设计8个专业,建筑工程学院室内设计技术等3个专业,受益学生达6000人。

图片4.png

在社会层面,依托环艺创意与推广中心,向社会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培训相关专业中职学生和社会在岗人员600人次,企业职员培训750人次,职业资格的培训和鉴定达到3700人次,拓展人才发展空间。

在交流层面,有关领导多次来校专题调研。专业带头人多次在全国高职高专艺术设计类专业年会上作主题报告,吸引全国兄弟院校200多人次来学校考察交流。

图片5.png

重庆正大软件职业学院到学校交流学习

教育部艺高教指委主任林家阳教授说:“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环艺专业的教学改革,不仅在西部同类专业中具有先进水平,而且在全国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中具有普遍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此外,学校积极作为,扩大影响。承办了“第八届全国高校景观毕业设计展”、“重庆市艺术设计传媒类专委会筹备大会”等大型竞赛和交流活动。根据教育部创新行动计划,与省内外24所院校单位合作,立项建设支持终身教育和就业创业的数据仓库——重庆市高职环艺设计专业教学资源库,共享辐射,服务区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