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断崖式”下降 这些健康问题要注意
10-13 17:12: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重庆的气温“断崖式”下降,一夜之间,气温从30℃降到15℃。气温骤降,你的身体准备好了吗?

医生们一般有这样的经验,和高温天不同,“速冻”后急诊室重病人特别多,特别是呼吸系统以及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特别明显。还有一种说法:悬崖式降温8℃以上很伤身。

气温骤降

心血管还好吗?医生更担心身体好的中年人

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这几天,每天都有心梗急救的患者。

“昨天,我们又抢救了一名男子,一直以为身体很好!”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疾病中心主治医师王端介绍,气温骤降,原本就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最先容易中招。但是,医生们往往更加担心那些看似体质不错的中年人。

三四十岁的中年人多因心肌梗塞、脑梗而被送进医院。

如今许多中年人在家庭、工作方面承受的压力大,很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但是这些身负重压者,又往往认为自己身体强壮,导致延误检查、治疗时机,再加上气温下降,更容易导致患心脑血管疾病的中年人病情加重。

比如心梗,现在患心梗的病人年龄呈年轻化的趋势。之前,就曾抢救过一个29岁的患者,昨天患心梗被送入抢救的男子,也不到50岁。

王端提醒,冷刺激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心脑血管负荷加重,血压升高,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高发。人到中年作息要有规律,戒掉不良生活习惯,定期做体检。

此外,气温骤降,第一个要注意保暖,在温差变化大或者起风的季节 起风的时间就尽量避免户外活动,特别是空气质量差的时候; 第二个日常的一些基础用药要到位,预防工作要做到位;第三如果身体出现什么不适,特别是老年人出现胸口疼、闷,夜晚睡觉不好,在短期内出现明显变化甚至出现我们所说的行动有点不利索、吐词有点含糊不清晰的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别当感冒

流涕咳嗽一个月以上,可能患鼻窦炎

气温骤降,受冷空气影响,鼻窦炎患者也明显增加。

“许多持续咳嗽一个月以上的孩子,往往是被当成感冒治疗而不见好转。”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张峰医生说,最近,重庆“断崖式”降温,许多孩子感冒了,但如果起初只有普通的感冒症状,比如咳嗽、发烧、流鼻涕,而这些症状持续一个月以上,家长就应该引起重视,因为很有可能孩子患的不是肺炎,而是鼻窦炎。

据张峰医生介绍,鼻窦炎是儿童常见的一种疾病,儿童与成人相比体质较差,自我保护能力有限,易发生感冒,如果未能及时彻底治疗而引发鼻炎、严重者可引发鼻窦炎。

当孩子感冒时鼻腔粘膜发炎,若治疗不及时,鼻腔的炎症便会蔓延并侵入鼻窦而引起急性鼻窦炎。感冒是引起儿童鼻窦炎的最主要的原因。鼻异物的存在,妨碍了鼻窦内分泌物的引流,也会引起鼻窦炎。如果孩子有龋齿,又没及时治疗,致使齿根发炎,可以诱发接近齿根的上颌窦发炎。

但儿童的鼻窦炎跟大人的不同,一般都为急性,只要及早进行治疗,一般都能治愈。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儿童不能准确地表达病情,容易延误治疗,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出现以下情况就要注意了:一是感冒后症状持续10天以上;二是每年都多次患上呼吸道感染;三是有很多脓性鼻涕;四是咳嗽持续时间比较长,主要是早晚咳嗽,或是运动后咳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