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熊猫30年前就过上幸福生活
10-13 14:26:07 来源:慢新闻-重庆晚报

国庆假期除了美景、美女,还有没有什么“萌物”让你难忘?比如,顶着黑眼圈吃竹子的大熊猫?

大熊猫的萌,众所周知,多年来也一直享受着国宝级待遇。动物园里的饲养员、兽医,个个“鞍前马后”照顾它们。那么30年前,大熊猫在动物园是怎样生活的呢?13日,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来到重庆市动物园,听曾经的“熊猫医生”郑先春,讲述了它与大熊猫的故事。

30年前大熊猫每天都能吃营养餐

上世纪80年代,重庆大熊猫吃着缙云山采回来的竹子(受访者提供)

毕业于长春兽医大学的郑先春,1986年从部队转业进入重庆市动物园,当了10多年的熊猫医生。

郑先春回忆,当年重庆动物园里大约有6只大熊猫,其中最老的一只18岁。“大熊猫是很娇贵的动物,比较容易出现消化道类疾病,例如拉稀、食欲下降等。为了让它们少生病,增强免疫机能,我们会研究、配置专门的营养餐给他们吃。”郑先春说,印象中,那时大熊猫都能吃上营养餐,是用面粉、麦麸、牛奶、鸡肉、豆粉等,按一定比例混合熬制的。熬好后,每天给他们喂两钵,上午一钵,下午一钵。

熊猫医生郑先春如今已退休,开起了宠物医院

“营养餐不是一成不变,一段时间后,我们又会根据大熊猫新的需求重新配制,不断改进。除了营养餐,大熊猫的主食仍然是吃竹子,竹子管饱。那些竹子很多都是工作人员去缙云山竹林拉回来的。去挑竹子时,要专门挑嫩的,茂盛的,它们才喜欢吃。而动物园自己种的竹子,大熊猫基本不吃。它们有时还是比较傲娇、情绪化。比如吃东西,心情好就吃很多,心情不好就不怎么吃。”郑先春回忆道,那时他一天的生活很简单:每天7点起床,打扫笼舍卫生、与大熊猫交流感情,然后冲洗竹子,喂它们吃,周而复始......

大熊猫发烧要连哄带骗喂药

上世纪80年代,郑先春在为大熊猫诊断(受访者提供)

“只要熊猫健康,我们就比较省心,但是每天仍然需要轮岗值班观察。要是碰到它们生病,那就麻烦了。”郑先春表示,曾有一只大熊猫发烧,他几乎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它。喂它吃药,它不吃,便用勺子喂它吃点糖,吃着吃着掺一勺药喂下去,要连哄带骗好几次,才能吃完一轮药。如果遇到要做其他检查,还必须给大熊猫打麻醉针。如果把它们打痛了,被抓咬也是很稀松平常的事。到了晚上,郑先春还不能离去,直接睡在大熊猫笼舍外面,有任何风吹草动,便要立刻起来察看。

郑先春获得的各种荣誉与证书

在夏天,对大熊猫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那个时候我们条件有限,不像现在有空调。但我们对大熊猫的爱是无可比拟的,几乎是竭尽所能让它们舒服。夏天重庆很热,我们会放很多冰块在笼舍周围,给他们降温,并冲水给它们洗澡。我们虽然热得汗流浃背,但看到大熊猫在清凉中撒欢,我们就很高兴。”

大熊猫生娃时有母爱也是坑娃妈

郑先春1995年获得的高级兽医师证

碰上大熊猫生娃,那简直要“人仰马翻”好长一段时间。“大熊猫生产前后,也会像人一样‘害喜’,脾气暴躁,情绪不稳定,经过笼舍旁边都不能大声讲话,以免惊动到它们。”郑先春说,这段时期,饲养员会变着花样,配置各种不同的营养餐给它们吃,如果每天只吃一样,生产期的大熊猫就会闹脾气不吃东西。

 

现在熊猫过夏时,工作人员每天会为他们准备冰块

“大熊猫真正生产的时候,我们就更不敢懈怠了,好几个兽医守在笼舍外面观察,依旧不能发出声音。”郑先春告诉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1987年,他便亲历了一次守着熊猫生崽。“刚好是两只大熊猫一起生产,我守在外面观察,防止大熊猫压伤幼崽,以及其他突发情况。那次大熊猫生崽很顺利,并且通过那次观察,我发现大熊猫并不是像很多人说得那样,没有母爱,会做出伤害幼崽的行为等。”

“它们还是有母爱表现的,只是不像其他动物表现得那么明显。例如,生完崽崽的大熊猫,会用嘴衔着幼崽在笼舍里面跑,如果有生人靠近,它便会试图攻击。当然,大熊猫‘坑娃’的本领也不差,如果生了一只还要生的话,就要尽量想办法把第一只转移走,以免被‘坑娃’的妈压死。”

除了生娃前后的“人仰马翻”,为防治大熊猫的皮肤病,兽医们也是绞尽脑汁。“重庆的气候很潮湿,大熊猫容易得皮肤病,为了从根源上去除皮肤病烦扰,我们要给它们喷洒除螨虫的药。喷完以后,在笼舍外面的栏杆上如果发现一根毛上有虫卵,都要立刻拿去烧掉。”

现在大熊猫住所户型多样还带花园

 

现在的大熊猫,喜欢把苹果当零食吃(受访者提供)

那么,现在的大熊猫又是过着怎么“富贵”生活呢?

“现在大熊猫住的地方,分两种户型,一种是石洞,利用自然环境,冬暖夏凉,哪怕夏季最高温天气,洞子里温度也不会超过30摄氏度。另一种户型,以内室为主,室内装有隔离层,安装了空调,有绿色植物,算是“总统”套房。”重庆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说。另外,大熊猫们还有私人运动场,约200多平方米,是大户人家享用的院中院。院内除了为熊猫定制的游乐场,也有遮阴避暑地。运动场的卫生也有专人打扫,让熊猫们出门后“回家”也干干净净。

目前,动物园里现在共有12只熊猫,常规主食有新鲜的竹叶、竹笋,精饲料主要包括玉米粉、黄豆粉、鲜牛奶、酸奶、麦片等,水果主要选择对肠胃易消化的苹果。

经过训练,现在的大熊猫能主动配合医生抽血,不再需要麻醉(受访者提供)

“我们还会根据每只熊猫身体的不同情况,定制个性化套餐。如35周岁最年长的熊猫新星,每天吃6顿,竹笋、混有米粉、豆粉等精料的糊糊、苹果间杂着,约30多斤。饲养人员会根据它的身体状况,随时调整食谱,既不能营养不良,也不能患上三高。”负责人说。

熊猫们除有洗清水澡的传统,也有定时用含中药成分的浴汤为它们美容。为预防熊猫表皮生长寄生虫,患皮肤病,医生们为它们研发了适合熊猫的美容中药汤,味道不刺鼻,只有淡淡中草香味,熊猫们不会排斥。

现在,熊猫怀孕生子是熊猫界的大喜事,临产时熊猫妈妈会进入配套产房,“产科”医生会在产前、产时、产后全程看护、照顾。熊猫宝宝后会有专业的“月嫂”照顾。根据熊猫妈妈表现,决定熊猫宝宝是哺乳还是人工喂养。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范圣卿 赵方敏 文 任君 图 

原标题:老重庆| 重庆大熊猫30年前就过上幸福生活:每天营养餐,主吃缙云山嫩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